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新兴市场高通胀是贬值根源

2011-12-08 01:25:48

在人民币对美元出现小幅贬值走势的同时,很多新兴市场国家货币对美元今年以来也频频出现大幅贬值。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杨芮 发自北京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杨芮 发自北京

12月7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6.3342,较上一交易日小幅下调8个基点,但整体仍维持区间整理走势。

即期外汇方面,人民币对美元继续低开低走,并再度触及6.3659跌停位置,这已是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连续第六个交易日触及“跌停”,亦为三年来首见。

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的多位专家学者皆表示不必对人民币的连触“跌停”过度敏感和紧张。因为人民币对美元日波动幅度为0.5%,当前波动幅度并不过度,但进出口企业都应树立风险意识,规避汇率波动带来的不利影响。

波动幅度有限对出口影响不大

事实上,国内经济的基本面确实正在发生一些新变化。如经济增速回落、出口增幅放缓等。长远而言,人民币连续大跌,或将对国内经济以及调控政策产生一系列的连锁反应。

“虽然看起来是连触‘跌停’,但其实并没有想象中严重。”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金融研究中心副研究员、财政部国际司国际经济问题顾问徐奇渊表示。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涂永红指出,“连跌六天的幅度也不是很高,也就是3%左右,不应过度敏感。”她进一步分析道,“不应只关注人民币对美元的变化,反观对其他贸易伙伴国的汇率,包括欧元、日元等,汇率每年的波动幅度在20%~30%上下浮动。”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提出,“虽然个人赞成人民币贬值,但是现在人民币的贬值不利于中国市场,因为整体经济是在下降通道中。”

数据显示,10月份我国出口增速仅有15.9%,已连续两个月出现同比和环比增幅下降的情况。

对此谭雅玲表示,“出口增速较前几年是相对较差,这主要是因为实体状况在减弱,而投机和套利行为过多。而人民币升值对出口的影响大概占到50%~60%的比例,但更大程度是由于出口行业的发展思路和发展对策出现了较大问题所致。”

涂永红分析称,实际上汇率的波动范围在5%是实体经济能够承受的。出口增速的下滑主要是外部需求不强以及产业结构雷同的竞争性原因造成。

贬值的最基本原因:高通胀

“最近人民币连续触及跌停的原因是受到长期、中期以及短期因素的共同推动。”涂永红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

在人民币对美元出现小幅贬值走势的同时,很多新兴市场国家货币对美元今年以来也频频出现大幅贬值。

涂永红也表示,“新兴市场国家的高通胀是造成贬值的最基本原因,这也是由新兴市场国家今年下半年以来出现的经济放缓所决定的。”

涂永红表示,长期来看,根据购买力平价理论,长期趋势应是趋于贬值的。中期来看,趋紧的货币政策在控通胀的同时确实使经济趋于放缓,而美国刚好有缓慢复苏的迹象,从经济周期的角度来看,贬值趋势明显。短期因素则是欧债危机迟迟得不到根本性的解决,而市场对欧元区也并不看好,导致了短期资金的回撤,趋向美国,所以推动了美元的升值。

张茉楠认为,“除了全球资金紧张外,人民币的中间汇率和即期汇率之间的价差给外部做空的动力,这带来的市场空间也值得关注。”

由汇价的基本决定理论看,美国通胀率和中国通胀率的落差构造贬值最基本因素,中国的对外出口疲软,以及接近年末因收官和结汇,基本上由私募基金和共同基金操控的热钱要撤回,而国际资本市场的主要资本仍是在欧美。

除此之外,资料显示离岸市场人民币汇率低于在岸汇率,香港地区的银行人民币额度供过于求,香港的人民币存款规模两年来首次下降等,这些均表明人民币的升值预期已不被看好。

有分析认为,人民币短暂贬值,真正实现双向浮动的时机已到来。而双向浮动一方面可以缓解社会资金流动性紧张,更深层面上亦可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

张茉楠指出,中国多年来的汇率机制都非常被动,现在不仅是“双向浮动”的有利时机,也是中国与外围博弈的有利时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