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房产

每经网首页 > 房产 > 正文

逆市拿地来年冲百亿 星河集团图谋上市

2011-12-08 01:21:28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胡廷鸿 发自深圳    

每经记者 胡廷鸿 发自深圳

自2009年底花样年、莱蒙国际等开发商港股成功上市后,至今国内再无房企登陆资本市场。在房地产市场遭遇政策调控压力之下,房地产企业上市之路越发艰难。此时,深圳本土知名地产商星河集团却吹响了资本市场的冲锋号。

日前,深圳星河集团总裁姚惠琼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透露,星河集团正在调整内部业务架构和战略布局,2012年,星河集团将冲刺百亿销售规模,计划2015年前完成上市。为此,受益于商业地产和金融投资的稳定收益,公司启动了在全国的逆市布局。

姚惠琼称,未来上市有两种选择,一是将星河集团旗下商业地产整合上市,二是可能将所有业务打包后整体上市,目前还没有最后确定。

逆市抄底拿地扩张

星河集团前身为深圳星河地产,2010年组建成立集团公司。在业内,这家公司因参与深圳福田CBD旧改、成功开发大型购物中心COCOPARK而打响声名。

与同城开发商佳兆业类似,星河集团以城市旧改发迹,却又以开发商业综合体著称。眼下,当其他开发商因资金紧张而拿地放缓之时,星河集团却在加紧发力布局全国。

11月8日,星河集团宣布以3.13亿元成功获得天津市西青区两宗住宅用地,总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这是星河集团在环渤海地区的首次布局。集团总裁姚惠琼表示,“未来我们还准备进入武汉、重庆、成都这样的城市,二三线城市将是我们的重点。”

此前,星河集团早已有“走出”深圳向全国扩张的计划。今年2月,星河集团成功竞得江苏常州武进西太湖1000亩储备用地,用于酒店与住宅开发;3月17日,星河集团获得深圳坂田街道坂田村城市更新项目;3月28日,星河集团与广州南沙区南横村的合作项目也正式签约。

目前,星河集团已在深圳、天津、广州、惠州和常州等地多次出手拿地,触角伸及长三角、珠三角和环渤海等区域。除了大举拿地,在商业地产方面,9月22日,星河集团投资近10亿元,在深圳龙岗大运城打造的第二个城市综合体COCOPARK开始招商。

据姚惠琼介绍,下一步星河COCOPARK将会向江苏常州、广东惠州等地拓展,逐步实现其全国布局,并计划五年内运营管理的商业项目达到90万平方米。

金融护航不差钱?

在楼市整体低迷,房企纷纷陷入资金紧张的背景下,星河集团何来扩张底气?

姚惠琼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星河集团住宅、商业、金融三驾马车并驾齐驱,未来商业地产会占集团业务构成的30%左右,金融投资业务计划占比达到10%~15%。

金融投资一直也是星河集团的重点领域,早在2008年,星河集团便开始布局金融领域。2009年10月,经保监会审批通过,星河集团参股阳光保险集团。目前星河不仅持有阳光保险5.49%的股份,还分别以17.391%和10%的持股比例成为深圳创新投资集团、福田银座村镇银行两家公司的第二大股东。

至此,星河集团实现了从保险、创投到银行整个金融领域的布局。

星河内部人士表示,金融投资已为星河带来稳定的收益,再加上商业提供的现金流,星河是业内为数不多的“不差钱”的地产公司,这保证了逆势扩张的资金来源。

姚惠琼表示,集团的业务架构及战略布局,也是希望在4年内完成上市。实际上,自从2009年底花样年、莱蒙国际等深圳本土开发商港股上市成功之后,至今国内再无房企登陆资本市场。而2012年,星河集团将冲刺百亿销售规模。

姚惠琼表示,未来上市有两种选择,一是将星河集团旗下商业地产整合上市,二是可能将所有业务打包后整体上市,目前并没有最后确定。

众厦地产总经理助理林晓华认为,“星河集团可能绕开政府在住宅领域的调控,通过打包商业资产在创业板上市。”

林晓华指出,星河集团的强项在于整合资源进行商业中心开发,将深圳CBD的开发经验复制到全国。同时,星河集团参股的阳光保险和深创投也可以为其项目开发融资,而深创投本身就属于创新企业孵化器,对其上市有优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