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在路上

每经网首页 > 记者在路上 > 正文

喻春来:企业发布社会责任报告不要成为“走过场”

每经网 2011-12-07 10:13:03

目前企业对外宣传上普遍心态:只报喜不报忧,只报好不报坏;有好竭尽所能传播,有坏想方设法灭火。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喻春来/文

中国的企业,不管是民企还是国企,也不管是外资还是内资,现在这几年是越来热衷于发布社会责任报告。在第四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国际研讨会上,笔者获得了这样一份研究材料,在这个名为《金蜜蜂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研究2011》中统计出:2011年前10个月,我国发布的各类社会责任报告达817份,超过2010年全年发布总量,较去年同期的663份增长了23.2%,增速提高了9.3%。其中,民营企业发布了187份报告,同比增长41.7%。

社会责任报告在全球只经历了20多年的发展历史。我国第一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诞生于2001年,十年后,中国已经成为发布全球社会责任报告很重要的力量。

2009年,可以说是中国企业发布社会责任报告井喷第一年,2009年比2008年增长了两倍多,从2009年以来,咱们中国企业的社会责任报告每年增长100份。也是从2009年开始,中国企业发布的社会责任报告一直保持在全球社会责任报告中占比15%。

这说明作为企业与利益相关方沟通的重要载体,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得到了越来越多企业的重视。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重视编制和发布社会责任报告,重视增强企业的透明度。

但是,研究机构在细细研究一下这些企业发布的社会责任报告后,还是挑出了不少的问题。

首先,这些社会责任报告存在实质性下降,信息披露“四多四少”的毛病。上述研究报告指出,对员工、社区、环境和政府等利益相关方的信息披露较多,对同行、社会组织、媒体等利益相关方的信息披露明显不足;对必尽责任信息披露相对较多,对应尽责任和愿尽责任信息披露相对较少;对正面信息披露较多,对负面信息披露相对较少;对社会绩效披露较多,对经济绩效和环境绩效的披露力度不够。

从这一点看,这也印证了目前企业对外宣传上普遍心态:只报喜不报忧,只报好不报坏;有好竭尽所能传播,有坏想方设法灭火。我想,企业发布社会责任报告不要成为“走过场”、“走秀”的形为,而应该持有一重诚信的心态,与企业的利益相关方沟通,以求得理解和认同,从而为企业发展创造更好的外部环境。

同时,全面认识社会责任报告的价值。目前来看,大部分企业发布社会责任报告主要还是围绕形象提升,这样也会影响我们报告的功能的发挥,应该要向形象提升和促进企业管理能力提升并重转变;对于社会责任管理系统性也要加强,转变责任报告是工作总结的方式,现在企业还是自发的原生态的社会责任实践,要朝着自觉、规范、系统的社会责任管理来发展,这也是编制社会责任报告的重要基础。

其次,今年收集到的700多份社会责任报告一半以上还是处于起步的阶段,跟去年差不多。总体来讲,中国社会责任报告的总体水平还是处于塔底,质量是比较弱的,达到优秀、卓越的报告比例还比较少。

这对于中国企业全面提升社会责任报告的编制水平提出了要求。比如说,企业在实践性方面要增加指标的广度和深度,在结构方面主要是加强公司的风险机遇分析和公司社会责任可持续发展战略之间的联系,不是说报告是报告,公司经营是公司经营,要把两者进行有机融合。在绩效可比性方面,要增强行业的可比性,增强跨行业的可比性,现在报告里面,对自己跟自己比较的数据相对比较充分一些,但在跨行业和行业之间的对比数据相对比较弱。那么在报告的可读性和可信性方面要进一步加强。

责编 刘小英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