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新理益副总操纵京东方A股价 刘益谦连带被罚20万元

2011-12-07 09:40:59

定增大王刘益谦曾说 “以投资的心态去投机”。处罚决定书表明,刘益谦的“投机”已经逾越法律底线。

每经编辑 王迎春

每经记者 李文艺

定增大王刘益谦曾说 “以投资的心态去投机”。事实上,近日证监会发布的行政处罚决定书表明,刘益谦的“投机”已经逾越法律底线。

熟悉京东方A(000725,收盘价1.99元)的股民一定还记得,2010年6月9日,即公司37.5亿股限售股上市的前一天,京东方A股价尾盘直线上升,涨幅超过6个百分点,而第二天却迅速跌停,这一奇怪走势一时成为“悬案”。近期监管层的相关公告,揭晓了这一“悬案”谜底:刘益谦领导的新理益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理益)导演了该走势。

对此,证监会对此案作出了行政处罚,新理益违法所得521.14万元被没收,并处以相同金额罚款;新理益副总经理、同时也是该案的直接操作人薛飞罚款30万元,新理益董事长刘益谦被罚款20万元。

有意思的是,若不违规操作,新理益对京东方A的定增投资仍然是赚钱的。为了多赚几百万违规操作,最终被加倍罚款,这笔生意显然不划算。

副总办公室内完成股价操纵

2009年5月,A股定增大王刘益谦通过其控制的上海诺达圣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诺达圣),参与京东方A的非公开发行,动用16.8亿元资金,认购7亿股,每股价格2.4元。

2010年6月10日,这部分非公开发行股份上市流通。当时的京东方A股价经过一轮下跌后停留在3.5元左右,为了以更高的价格出售,新理益控制的“金保利”和“安泰博讯”两个账户,于6月9日大量买入京东方A。

根据证监会的调查,金保利和安泰博讯两个账户分别于2010年6月9日前夕转入资金5000万元,3800万元,这将近1亿元的资金于6月9日临近收盘的最后10分钟,连续大量地申报买入京东方A共计45笔,而申报的价格区间在3.68元至3.9元之间,成交1653.33万股,占当时市场买入成交总量的87.2%,直接导致京东方A股价从3.67元上涨至3.88元,最后10分钟涨幅高达5.72%。

有意思的是,这些操作都由新理益副总经理薛飞当天在新理益的办公室里完成。

2010年6月10日正是京东方A37.5亿股限售股上市之日,当天公司股价跌停。不过,正是因为有了9日的尾盘拉升,导致10日的跌停价格为3.49元。若没有这笔操纵,6月10日的跌停价本应低于3.49元。与此同时,诺达圣于2010年6月10日当天卖出京东方A2.62亿股,获得资金9.16亿元。

不违规仍可赚35%

配合本次“操纵”的金保利和安泰博讯两个账户,在6月10日出现了账面亏损。证监会调查结果显示,该两个账户合计账面亏损约1100万元,即使扣减掉这部分亏损以及交易带来的各种税费,新理益通过上述操作总计多盈利521.14万元。

于是,证监会作出处罚决定,没收新理益违法所得521.14万元,并罚款521.14万元,对薛飞警告处分,同时罚款30万元,对刘益谦警告处分,并罚款20万元。虽然没有明显证据证明刘益谦直接指使参与了上述操纵行为,但刘益谦作为新理益的董事长,应该对公司从事的操纵行为负责。

粗略计算,新理益因此次操纵案受到罚款共计571.14万元。但新理益付出的资金代价还不止于此,2010年6月10日跌停之后,京东方A的股价连续大跌,最低跌至2.7元/股。在该案的听证会上,新理益也表示,证监会调查结束后,公司控制的金保利和安泰博讯两个账户才卖出了余下的京东方A股票,实际亏损的钱并不止1100万元。

事实上,若不进行股价操纵,按照2010年6月10日的正常股价计算,新理益当天卖出的2.62亿股京东方A,仍可获利超过35%。刘益谦控制的新理益铤而走险,违规操作就为了多赚仅仅500多万元,与历来大手笔的投资相比,实在微不足道。

监管加强 活跃资金回避?

刘益谦是A股市场上著名的“定增大王”,曾参与多家公司的非公开发行,且收益颇丰。他还曾因股份认购,成为多家上市公司的董事。今年10月份,刘益谦开始进军艺术品市场,业界一度盛传他“弃股从艺”,后被其否认。不过,因为市场走弱,参与定向增发的收益远没有之前丰厚已是不争的事实。

“以投资的心态去投机”是刘益谦的名言之一,如今他的“投机”已经超出了法律底线。

《每日经济新闻》发现,在新理益股价操纵案行政处罚公布后,证监会又连续发布了2起行政处罚决定和1起市场禁入决定。

这被看成是证监会新主席郭树清上任后的三把火之一——对内幕交易以及证券期货犯罪零容忍。华安证券分析师张兆伟认为,最近股市走弱的原因之一就是市场监管加强后,活跃资金选择暂时离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