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青宝老总与律师冲突:400万版权费引发的血案?

2011-12-07 01:40:09

中青宝(300052,SZ)发布公告,正式承认其董事长李瑞杰与律师廖爱敏发生冲突,后者在混乱中受伤。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齐文婷 杨苏发自深圳、北京    

每经记者 齐文婷 杨苏发自深圳、北京

昨日(12月6日)晚间,中青宝(300052,SZ)发布公告,正式承认其董事长李瑞杰与国外知名软件公司奥多比公司(Adobe)和奥特克公司(Autodesk)的代理律师——北京市经纬(深圳)律师事务所廖爱敏律师,在就知识产权侵权问题进行商谈过程中,因言语争执发生冲突,后者在混乱中受伤。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了解到,上述事件或与奥多比公司、奥特克公司向中青宝索取400万元软件费用相关。

律师口述事件经过

12月3日,广东圣方律师事务所颜宇丹律师发表博客称:廖爱敏律师代理一起计算机知识产权侵权案件,向深圳市中院起诉中青宝侵犯Adobe计算机软件著作权。该案于11月1日在深圳市中院立案,11月23日,法院到中青宝实施证据保全。

该博文称,11月25日,中青宝公司法务经理约谈廖爱敏,称其老板有诚意和解。双方约定在深圳科技园科苑路星巴克咖啡厅见面。下午4时左右,中青宝法务经理和李瑞杰来到星巴克。谈判期间,双方言语不和,李瑞杰突挥拳头打在廖爱敏头上。廖爱敏向其他人大声呼救并逃跑,随后突然感到后脑被硬物猛击,摔倒在地,鲜血从头上淌了下来。

据介绍,根据事后接到报案的派出所从现场视频中调出记录,是李瑞杰从廖爱敏的背后抡起一张椅子砸到她头上。廖倒地后,李瑞杰还用椅子继续砸在她身上和后脑上。廖随后被其他人员送到医院。

“廖爱敏律师被送往医院后头部缝了6针,颈部、背部、腰部以及双膝等多部位受伤,目前身体虚弱,精神上受到很大刺激。”颜宇丹称。

她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自己在博客所讲述内容,均为廖爱敏律师本人向其口述,有公安笔录及监控视频为证。

源于400万元版权费?

昨晚,中青宝发表公告称,2011年11月23日,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人员向中青宝送达奥多比公司和奥特克公司提起的关于计算机软件著作权侵权的诉状。诉状认为,中青宝存在侵犯其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的行为,并要求中青宝赔偿该两家公司各200万元,共计400万元。

“由于公司上市前已基本完成软件正版化,并通过购买合法软件授权等措施,持续投入大量人力和物力来完善和提升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公司认为,对方提出的严重侵犯其计算机软件著作权行为的指控并不成立。”中青宝公告同时承认,董事长李瑞杰在与两家公司的代理律师——北京市经纬(深圳)律师事务所廖爱敏律师,在商谈过程双方因言语争执发生冲突,廖律师在混乱中受伤。

公告还表示,李瑞杰多次前往医院探望廖爱敏律师,并表达歉意。

中青宝公关负责人向记者称,公司目前正在与涉事方进行商谈和解,并拒绝透露本案细节。记者连续多次致电廖律师,但其手机一直关机。照顾廖律师的家人也拒绝接受采访。

红色网游VS软件霸主

资料显示,中青宝(原深圳市宝德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是一家网络游戏公司,曾先后研发运营 《战国英雄》、《抗战英雄传》以及 《天道》、《亮剑OnLine》等多款网游产品,以“红色网游”的概念在业内独树一帜。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中青宝董事长李瑞杰是一位环境海洋学理学博士,对网游并不“懂行”,他之所以成立网络游戏公司,“觉得赚钱”是原因之一。

事实上,中青宝11月29日曾对廖爱敏发布公函称,“在国外软件商业发展方面,一直存在大量恶性竞争行为,部分国外大型软件通过技术垄断等方式,不断通过市场方面打压国内软件企业,并不断以诉讼或媒体披露的方式相威胁,这是缺乏商业道德的行为。”

前述知情人士指出,奥多比公司和奥特克公司申请法院作出证据保全,要求中青宝删除电脑中使用的相关软件,并对部分电脑予以暂时保留取证的做法,对中青宝的正常运营造成了巨大冲击,因此遭到激烈反弹。

“对于网游公司来说,几乎所有的资产都在电脑里面,一旦法院进行证据保全,那么开发进度将完全停止,必然会遭到巨大损失。李瑞杰的性格,以及对方公司的紧逼,或为酿成这次事件的根本原因。”该人士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