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公司 > 正文

华润雪花连续抢攻华中 挑战青啤“独大”

2011-12-06 01:22:16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晓杰 发自武汉    

每经记者 刘晓杰 发自武汉

当下正值啤酒市场淡季,但位居行业老大的华润雪花却拒绝沉寂,跑马圈地华中的同时,也将扩张利剑直指对手咽喉。

继数月前,在湖南娄底和河南商丘完成抢攻华中区的战役后,上周五,华润雪花又对外发布消息称,其在鄂东布局的年产能20万千升的生产基地正式开工建设,项目共计投资约3.8亿元。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上华润雪花啤酒湖北公司市场部经理栾军,但其表示,“公司的新闻发言人是总经理,我不能接受采访,在和上面沟通后将给你回复。”直到截稿时仍未有回复。

剑指青岛啤酒?

11月30日,一场突如其来的小雪彻底将湖北带入冬天。

同一天,远在百余公里外的鄂东经济重镇黄石,华润雪花啤酒(中国)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华润雪花啤酒)生产基地声势浩大的奠基典礼正如期举行。

“很明显,华润雪花啤酒这次大手笔在黄石建生产基地就是针对青岛啤酒的。”湖北当地一知情人如是分析称,“整个鄂东地区的啤酒市场基本就是被青岛啤酒占据的,它们(青岛啤酒)在10年前就收购了黄石当地的啤酒厂,主要就是面向湖北东南部和安徽、江西等部分地区”。

上述知情人还认为,华润雪花啤酒黄石基地投产后,将使已入驻湖北多年的青岛啤酒遭遇激烈的挑战,“鄂东南地区的啤酒市场肯定不会再是一家独大,另外,华润雪花也算基本完成了它在华中市场的战略布局”。

事实或正是如此,近年来,以华润雪花为首的国内啤酒巨头在华中区纷争不断、几欲血战,以湖北为例:先是燕京啤酒在宜城、仙桃破土建厂,再是青岛啤酒在黄石、应城、随州落子布局,而作为后来者的华润雪花啤酒却奋战居上,先后在武汉、枝江、天门建立啤酒生产基地,这一次敲定在鄂东重镇黄石。

行业洗牌有望加速

选择在这个冬天落子湖北黄石,或许只是华润雪花啤酒庞大战略计划中的一步。

“对于华润雪花啤酒而言,在黄石建厂的主要意义在于它的战略布局。”国内啤酒营销专家崔自三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早在几年前,国内啤酒行业的格局就已经基本形成,作为行业龙头的华润雪花,其扩张方式以收购当地酒厂为主”,这次在湖北黄石的投资行为,是企业区域整合的一种模式。

尽管国内啤酒行业格局已经基本固定,但崔自三认为,未来企业之间的竞争将更加激烈,由于主要区域市场的整合已经接近尾声,“和前几年相比,现在各大品牌之间的征战主要集中在终端,以残酷的贴身巷战为主,大企业间已是一种此消彼长的关系了”。

上述啤酒行业专家表示,在两到三年内,“啤酒行业洗牌将加速,地方中小啤酒企业会被挤出,最终剩下三到五家品牌企业互相博弈”。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