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更多

每经网首页 > 更多 > 正文

“有虫奶粉”频现 何时不再维权难

新华网 2011-12-05 14:42:24

毋庸置疑,目前,在奶粉消费领域存在“监管难”“举证难”“索赔难”三大顽疾。

上周,雅培奶粉被指吃出甲虫,再次引发国人对洋奶粉质量问题的关注。事实上,这已不是雅培在我国第一次被指奶粉中出现异物。同时,近年来,除了雅培,多个洋品牌奶粉都曾经历“生虫门”,消费者在洋奶粉里吃出虫子,俨然不再是什么新鲜事。

通过网上搜索可以发现,雅培去年12月就被曝出奶粉里有死虫。去年9月,雅培公司以产品可能受到甲虫污染为由,宣布召回在美国等国家销售的品牌婴儿奶粉。惠氏、多美滋、美素等品牌也曾被曝出奶粉里有虫子。今年上半年,韩国每日乳业部分产品被检测出含有福尔马林,此前,美赞臣、雀巢等品牌奶粉曾曝出金属污染、碘超标等。

“有虫奶粉”频现,暴露出我国对进口食品的监管仍有盲区。令人更加遗憾的是,尽管“问题奶粉”事件多次发生,却始终未能促进国内消费维权环境的有效提升。对于消费者在奶粉中吃出虫子,这些洋品牌要么“强硬”地声称产品没问题;要么“打太极”说产品是否有问题需要被送到国外检测,检测确有问题才能赔偿;要么要求消费者拿出“铁”的证据,证明奶粉里有虫子不是消费者保存不当造成的,甚至证明虫子的国籍是奶粉原产国的;要么“态度傲慢”地致电消费者,开出“可怜”的索赔价码。

毋庸置疑,目前,在奶粉消费领域存在“监管难”“举证难”“索赔难”三大顽疾。谁来证明奶粉里虫子的来源?显然,举证责任不该由消费者承担;谁来证明奶粉究竟有没有问题?显然,不管企业怎么声明,自说自话算不了数;合理的赔偿数目是多少?显然,即使消费者不懂法,企业也不能简单地以退货或换货了事。

避免“问题奶粉”事件的一再发生,改变消费者维权难的现状,至少要“三管齐下”:需要进一步加强对进口食品的监管,比如,加强对原产地食品安全状况的评估,加大检查力度,实施严格的“问题产品”召回制度;需要尽快建立权威、公正的第三方检测机构,制定科学的检测程序和标准,让检测成为利剑而非障碍,使“问题产品”无处遁形;需要健全法律法规,加大法律对消费者的保护力度、对不良企业的惩罚力度,让企业承担更严格的责任,给予消费者更多的权利救济。

责编 刘小英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