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在路上

每经网首页 > 记者在路上 > 正文

喻春来:如何看待卢俊卿的商业模式

每经网 2011-12-05 11:05:06

钱卫清分析,卢俊卿所做的也是一种非虚拟的线下“平台经济”,是一种基于会议与活动的线下平台。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喻春来/文

在媒体报道卢星宇持续不断的国内慈善行为的同时,从新闻标题也可看出,人们依然对卢俊卿到底是怎么赚钱的,赚的钱是否正当感到非常好奇。这个问题也正是破解“华商谜题”的关键点。

服务业分为消费性服务业和生产性服务业,消费性服务业是指的衣食住行、吃喝玩乐的服务形式,生产性服务业指的是各种如信息服务、金融保险服务、贸易公关等商业服务。

世界杰出华商协会的官网上可以看出他们显然属于后面一种。世界杰出华商协会提供的各项服务共有68项,涵盖了基础商务、行业服务、金融服务、国际商务、公关服务、慈善公益、管理咨询、学习修炼、子女及夫人服务、会所服务等各个方面,向会员企业提供一站式的服务和帮助。他们所提供的是一种全方位的立体化服务,兼具咨询业、投资业、管理培训业、企业家俱乐部等行业的特征和项目内容。

为什么企业会向他们来购买这些服务?中国人民大学跨国商事法律研究所所长钱卫清在与笔者讨论这个话题时认为,这源于卢俊卿所搭建的这个拥有数万企业家会员的庞大资源平台--世界杰出华商协会。靠着多年来这个庞大服务系统所产生的平台资源,出现了马太效应,结果聚合了越来越多的资讯、商机和人脉等资源,会员企业家的数量也像滚雪球一样越聚越多。他们的平台还可以概括为三个方面:企业家会员间的资源交流平台,企业与各地政府的合作对接平台,华商企业走向海外国际合作平台。

所谓“平台经济”(Platform Economic),指的是搭建一种机会平台,促成双方或多方客户之间的交易,收取恰当的费用而获得收益的一些商业模式,往往有着较高的利润回报。比如微软、苹果、沃尔玛、阿里巴巴、腾讯等都是典型的“平台经济”型企业。线下平台的例子也是比比皆是,比如沃尔玛、国美、苏宁等等。

钱卫清分析,卢俊卿所做的也是一种非虚拟的线下“平台经济”,是一种基于会议与活动的线下平台。如前所说,因线下活动成本较高,所以由天九儒商集团向参与平台互动的会员企业收取恰当的平台准入费用(包括了部分标准化的会员服务)。有说法指卢俊卿左手免费,右手收钱为“双面王朝”,恰恰这种双平台模式正是卢俊卿大胆而成功的一种制度创新,使世华会在众多的企业家会员平台中突颖而出,因为它满足了企业的需求。

如果说世界杰出华商协会是平台的搭建者、资源的整合者,那么天九儒商集团就是平台的支撑者、服务者和资源的管理运营者。很难想象,如果没有天九儒商集团的增值服务,世界杰出华商协会会员的一个空名头衔对企业家会有什么价值?企业家之所以愿意花钱参与到平台中来,看中就是平台里的服务,并在平台里实现资源交流、互相学习和公平交易。有些协会光收费而不服务,或服务不到位,就是因为缺乏实现服务的市场机制,无法维持服务的成本支出。

目前很多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经常遇到各种瓶颈,如资本瓶颈、管理瓶颈、文化瓶颈、人才瓶颈等,如果不能突破这种瓶颈,很难做大做强。企业家们不是一个容易被忽悠的群体,如果他们得不到自己想要的资源和回报,是不可能持续不断的支付较高的服务费用给一个不靠谱的协会的。

从实际情况来看,卢俊卿搭建的世界杰出华商协会这个交流平台,已经累计为地方招商引资达数百亿元。仅第二届全球华商500强高科技论坛暨荆州经贸洽谈会,荆州就共签约项目52个,项目总投资额达89.56亿元。协会也帮助了中国民营企业家走向世界,如促成中泰合作项目签约达62亿等。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说:“要把加快发展服务业作为一项重大而长期的战略任务”,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十二五”服务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座谈会并讲话中提到:必须要加快推进结构调整,大力发展服务业。对于隶属于生产性服务业的“平台经济”也属于国家鼓励发展并扶持的项目内容。

前段时间对卢俊卿事件的争议,既有对服务业的认识偏差,也有长期计划经济和几千年封建统治遗留的“身份论”、“出身论”思想糟粕在作怪。钱卫清告诉笔者,从事实看来,卢俊卿和他的世华会并不是简单靠收取会费和游走于退休国家领导人之间,蛊惑企业家谋取钱财,不是人们以为的掮客、皮包公司,更不是骗子;他在为企业牵线搭桥的过程中,其为企业创造的增值收益要远远多于企业付出的会员服务费。

责编 刘小英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