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消费

每经网首页 > 消费 > 正文

水井坊剥离房产 称跟随一线品牌提价

证券日报 2011-12-05 10:32:36

水井坊发布公告称,公司将剥离价值5.3亿元的郫县房地产开发项目,这也是继金种子、酒鬼酒之后,又一家宣布剥离房地产业务的白酒上市公司。

被外资控股半年之久的水井坊(600779.SH),近日又有新动作。

日前,水井坊发布公告称,公司将剥离价值5.3亿元的郫县房地产开发项目,这也是继金种子、酒鬼酒之后,又一家宣布剥离房地产业务的白酒上市公司。

对于水井坊剥离地产业务这一动作,四川白酒专家铁犁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今年房地产业务大萧条的背景下,水井坊剥离房地产业务,从中长期来看是正确的。

剥离房地产专注白酒主营

水井坊表示,根据公司发展战略,为集中资源发展白酒主营业务,并结合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及相关监管规定,公司拟剥离郫县房地产开发项目(公司全资子公司成都聚锦商贸有限公司在郫县拥有商住用地535 亩,账面土地成本约5.3 亿元,目前尚未开发)。“授权管理层聘请中介机构进行资产评估,并拟订相关剥离方案”。

而据《证券日报》记者查阅公司往年公告显示,2009年,水井坊实现营业收入16.73亿元,实现酒业营业收入为11.35亿元,而房地产的营业收入为5.31亿元;2010年,水井坊实现营业收入为18.18亿元,而房地产业务营业收入为6.71亿元,房地产业务同比大增14.9%;2011年半年报显示,水井坊1-6月份实现营业收入6.6亿元,这其中就有来自子公司成都聚锦商贸有限公司的营业收入为4.3亿元,实现净利润达到9132万元。从数字上可以看出,房地产的营业收入在水井坊总营收中的比重在三成左右。

在主营业务白酒还未真正壮大的情况下,把一项对公司业绩有帮助的项目剥离掉,水井坊意欲何在?此举会不会对公司未来业绩有影响呢?

对此,水井坊董秘张宗俊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地产业务在过去能赚钱,将来却有不确定性,公司将专注于酒业,不再从事房地产。”

会跟随一线品牌提价

外资帝亚吉欧的入驻并没有直接给水井坊带来业绩的拐点。而新东家上任后烧的第一把火就是要打造水井坊高端白酒品牌,并通过帝亚吉欧在海外市场的销售网络进行推广。

而水井坊总经理柯明思也反复强调一句话,那就是“水井坊的定位是超高端白酒”。然而,作为一家二线品牌,水井坊如何来演绎“超高端白酒”将是一个棘手的问题。

对此,铁犁表示,水井坊最近几年的品牌优势已经边缘化,短期内提升难度很大,高端白酒的目标要想实现会比较漫长,水井坊最多是次高端品牌,不会真正成为高端品牌。

事实上,水井坊在2005年以后风光就已不再,潜规则的市场销售,带来的是糟糕的财务状况,品牌也随之下降。新东家的到来确实提升了上市公司的产品出口业务,但是给公司带来的效益并不明显。

不过,水井坊产品“走出去”的价格与茅台一样,价格都比国内要低的很多。

对此,水井坊董秘张宗俊也证明了这点,但是,张宗俊却表示,“出口价格低于国内价格,但是公司不承担所有销售费用,出口收益率高于内销”。

“帝亚吉欧的入驻水井坊,给公司全球性销售将起到帮助作用,但是对于业绩的提升短期内是无法实现的。”铁犁表示。

据公司财报显示,帝亚吉欧接手水井坊半年之久,公司的业绩表现平常。三季报显示,公司1-9月份实现营业收入10.59亿元,实现净利润2.13亿元,在应收下降的前提下,净利润得到了增长与其高端产品的提价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另外,虽然水井坊的品牌在市场上有了一定的知名度,不过,在国内市场上,茅台、五粮液、郎酒、洋河、国窖1573等品牌占据高端白酒货架的地位,水井坊要想做超高端白酒,那么产品提价则是重要的一环。在“千元”酒竞相上调价格的大环境下,水井坊是否也要提价呢?

对此,董秘张宗俊表示,水井坊会跟随行业脉动,调整相关价格体系。

而在目前掀起的“节前涨价潮”中,水井坊的市场零售价也已上调。北京马甸酒水行销售人员告诉记者,“相比中秋国庆的价格,水井坊高度酒的价格涨幅在15%左右,目前价格为730元左右”。

责编 卢祥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