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个股聚焦

每经网首页 > 个股聚焦 > 正文

中联重科董秘 申柯:细致耐心 感恩回报股东

2011-12-04 00:35:17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昊    

每经记者 张昊

“耐心、细致,与投资者深入沟通,熟悉资本市场,维护上市公司形象。”这是投资者对中联重科董秘申柯进行提名的理由,在“2011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评选活动中,申柯荣获 “最佳董秘”称号。

公司于2000年登陆深交所,2010年又成功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自A股上市以来,公司业绩年复合增长率达63%,是行业增速的2.5倍。申柯表示,公司主要从以下五方面来保护投资者利益:

首先是优秀的股东文化。优秀的股东文化是公司打造良好投资者关系平台的基石,中联重科股东文化与公司企业文化一脉相承,主要体现在“尊重股东、感恩股东和回报股东”三方面。

其次是相对分散的股权结构。增资扩股后,中联重科的股权相对分散,目前第一大股东是湖南省国资委,持有股权16.19%,前五大股东持股合计也仅为32.5%,这种分散的股权结构有利于维护公司股东,尤其是中小股东的利益。

再次是合理的公司治理结构。目前公司的董事会成员一共有七名,其中独立董事四名。同时,董事会下设四个专业委员会,各专业委员会主任均由独立董事担任;另外,自2009年中联重科完成整体上市以后,公司成为中国工程机械行业里唯一没有母公司的上市公司,关联交易极少;同时,公司也采取股东大会分类表决的方式,兼顾A股和H股股东的需求;率先采用网上投票的方式,兼顾中小股东的利益。

四是完善的机构及制度。公司目前已形成以董事长为核心,董事会秘书牵头,公司战略、财务等部门负责人协助的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组。同时,公司已建立包括《信息披露管理制度》、《投资者关系管理制度》等在内的一整套制度。

五是股东回报及资本市场荣誉。截至2011年9月30日,中联重科共派现13次,累计金额达29.25亿元,是IPO募集资金总额 (6.37亿元)的4.59倍;另外,如将公司股价复权,截至2011年9月30日已达475.05元。可见,无论在分红派息还是资本利得方面,公司股东均获得较好的回报。

《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1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评选,包括8大榜单,分别是“最具成长潜力上市公司”“最具业绩风险上市公司”“最佳大股东”“最令人担心大股东”“最佳董秘”“最需改进董秘”“最具社会责任上市公司”“最需提升社会责任上市公司”,最终榜单完全决定于投资者的选票,包括116家机构投资者和来自互联网、报纸读者的公众投资者,代表两万亿资金的广泛参与,让投资者对上市公司真正拥有话语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