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栏

每经网首页 > 专栏 > 正文

何志成:能否守住2300点就看保增长还是抗通胀

2011-12-04 00:28:58

央行调降存准率之后,笔者认为目的主要是为了保增长,防风险,而不是为了稳增长。

每经编辑 何志成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何志成(经济学家)

11月份中国官方PMI数据发布,只有49%,比上月下降1.4个百分点,跌破了荣枯分水岭。在官方公布PMI数据后,市场希望听到官方对中国2011年末的经济现状作些说明,但是最后连官方学者的声音都很难听到。于是市场只能猜测,猜测的结果就是股市冲高回落。

为什么没有人出来表态?一个关键点无人能够解答:全球保增长,靠的是释放流动性,但流动性必然刺激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未来高通胀来了,还要不要抗通胀?还要不要抑制房地产泡沫?实际上,当中国央行宣布调降存准率之后不久,美联储即联合全球五大央行宣布降低货币互换利率救助欧元。而其结果恰恰是原油大涨,大宗商品价格也上涨。很多经济学家指出,2011年12月的救市举动有可能复制2008年,未来中国的物价和房价都将反弹。2012年又得强调抗通胀,打压房价,因此还得紧缩银根。这就是A股靠一次降低存准率仍然刺激不起来的主要原因。

A股冲高回落的第二个原因是经济急速下降。12月1日的数据显示,中国经济表现非常差,其程度很可能差于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之后的那3个月。可以预期的是,未来PMI和制造业指数、工业增加值等数据都将继续下滑。从笔者对工业增加值的分析看,11、12月的GDP增长率可能只有8%,比官方公布的2010年数据下跌2个百分点。这就是为什么直到调降存准率第三天,仍然没有官方人士出来解释为什么会突然调降的原因。因此,我们只能在通胀率下降、外汇占款下降、经济急剧减速这三方面来回猜测。很显然,未来通胀率持续下降的可能性很小,外汇占款也会因为中国开始保增长而再度上升。那么,未来存准率还降不降,还能下调几次?这就完全取决于未来货币政策的重点是转向保增长,还是继续抗通胀了。

在高通胀环境中是否需要强调保增长?如果说,我们在央行下调存准率之前对货币政策转向预期完全看不清的话,现在仍然是看不清。这就是12月1日、2日两天A股冲高回落、股民用脚投票的原因。因为仅降一次存准率,难以说明货币政策的转向,更难以遏制经济下滑趋势。

央行调降存准率之后,笔者认为目的主要是为了保增长,防风险,而不是为了稳增长。当前中国经济的风险不是高通胀,而是低增长。而低增长必然引发资金链断裂,爆发中国式的债务危机。所谓“保增长”,是指如果不适度地放松银根,2012年初的中国经济有可能出现滞胀甚至负增长(GDP平减指数);所谓“防风险”,是指不立即紧急地采取措施,适度增加贷款,年底前后很可能爆发全局性的资金链断裂,引发比欧债危机更可怕的中国式债务危机。因此,本次调降存准率其实不是为了“稳增长”,而是为了“防风险”,对股市而言只是一次护盘行为——防止大盘跌破心理关键支撑位。

本次调降存准率并不意味着牛市来临,市场需要看到连续性动作。正如之前3年以来,央行不断地提高存准率直到产生累积效应那样,未来下调存准率也需要累积效应,估计未来半年需要下调三四次。当然,即使未来出现连续调降存准率的情况,贷款量也不可能出现2009年那样的滥放,因为对新增项目放款将是十分慎重的。高通胀会有,但不会出现恶性通胀。更重要的是,我们必须看清楚,中国经济已经进入高通胀周期,这是劳动力成本必须大幅度提高所必然导致的。如果过度地强调抗通胀,其结果只能是低增长,而低增长问题更大。

中国经济在相当长的时间内只能在高通胀环境中顽强前行,而抗通胀的关键点不能是一味地抑制通胀率,而是要想办法减轻老百姓对高通胀的实际感受。要大幅度地提高劳动者收入,让收入提高幅度大于CPI涨幅,同时也要适度地抗通胀,控制物价疯涨。靠什么提高收入?唯有保增长,在实现强劲增长的基础上提高收入水平。调降存准率是好的开始,是货币政策转向真正“稳健”的开始,是保增长的信号。

因此说,A股12月份的任务就是 “守住”:沪指要挺过年关,守住2300点,明年一季度就有小牛市。必须承认,在一个月的时间内守住2300点是很难的,因为未来还会有很多利空的消息和事件出来。从这个意义上说,未来一个月还必须有保增长的信号出台,笔者寄希望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