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告速递

每经网首页 > 公告速递 > 正文

双汇坚持可持续发展 绿色环保贯穿产业链

2011-12-04 00:27:35

一家优秀的企业,除了稳健增长的业绩,更体现在对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视。多年来,双汇集团积极响应上级环保部门的号召,坚持以人为本、环保为民,加强综合治理,加大环保投资,严格落实国家节能减排,提高生态文明水平,促进绿色发展。

由于环保工作扎实有效,双汇集团于2004年和2011年分别获得省级“绿色企业”荣誉称号;2010年6月获得 “河南省污染源第一次全国普查先进单位”荣誉证书。

污水、废气、固体废弃物处理成效显著

近年来,双汇集团不断加大环境保护管理力度,加大环保投资,从养殖业、屠宰业、肉制品加工业到物流配送都始终坚持绿色环保、节能降耗和资源的综合利用,保证了污染物达标排放。

截至2010年,双汇集团已先后投资4亿元建设污水治理设施,其中漯河总部投资1.6亿元,异地投资2.4亿元。通过污水治理设施的有效运行,集团公司废水主要污染物排放浓度及总量逐年下降,超额完成了上级环保部门分配的减排指标,实现了生产经营与环境保护和谐发展。

在废气、固体废弃物治理及综合利用方面,公司也取得了显著成效。2010年双汇集团总部投资1000万利用城市集中供热取代燃煤锅炉,取消燃煤锅炉13座,产能共计118吨/时,折合标煤12万吨/年,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28万吨、二氧化硫0.8万吨。

目前污水站产生的污泥一天约35方左右,这些污泥通过双汇的资源循环系统,经带式压滤机、离心机脱水处理后,销售到有机肥厂,加工成有机肥。此外,各个公司还会安排专业人员对承包商进行跟踪、监督,杜绝随意丢弃造成污染。

2006年,双汇投资2000万元,建成污水处理沼气发电项目,每年可发电1600万度并入城市电网,可为企业增加利润500万元,又采用余热回收装置可回收蒸汽18000吨/年。该项目又可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约合12万吨二氧化碳,既改善了当地环境质量又提高能源利用率,实现环保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该公司目前有2台循环流化床锅炉,分别是20吨和25吨,一用一备,交替运行,都配有除尘脱硫设施。循环流化床使用静电除尘和湿法涡轮增压湍流传质脱硫工艺,脱硫剂为氧化镁(MgO)。2010年8月,双汇集团投资500万元,建成锅炉脱硫装置,烟气处理能力1.5×105m3/h。SO2排放标准为400mg/Nm3,公司的实际排放浓度为350mg/Nm3,烟尘为格林黑度1级。

引进先进技术改造中国传统肉类工业

中国传统的肉类工业,技术落后,设施简单“一把刀杀猪、一口锅烫毛,一杆秤卖肉”,污水横流,蝇虫乱飞。为把传统养殖业和屠宰业做成生态和环保产业,双汇集团投资引进了世界先进的、环保的生产设备和工艺:新建的屠宰加工基地,按照欧盟标准建设厂房,引进世界先进的屠宰和冷分割设备,同时建设无害化处理间和污水处理站;管理上,采用国际食品行业最为严格的HACCP管理体系,建立符合环保要求的卫生标准操作程序(SSOP),控制车间卫生。

与传统屠宰业相比上述工艺取得了三大突破:一、严格控制刺杀工序的血液外排量,回收率达到95%以上,减少污染。二、猪副产品加工采用吹送罐技术,肠胃容物通过单独的吹送系统,送到车间外的收集罐内,由专车外运,减少了外排水中悬浮物的含量。三、采用先进的技术和设备,改传统的热水烫毛为蒸汽烫毛,减少了用水量,现在每头生猪仅耗水0.35吨,远低于0.5~0.7吨的国家标准,仅此一项双汇集团屠宰业每年可节约用水500万吨,相当于减少了500万吨的污水排放量。同时也便于猪毛的综合利用。

创新管理 实现可持续发展

早在2003年,双汇集团便把环境管理纳入了综合管理轨道,编制了 “环境管理方针目标分解实施方案”,针对公司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水、废气、废物等环境因素,分别制定了预防和处置措施,要求各单位通过技术和流程创新,提高原材料利用率,降低单耗,减少污染物排放量。因控制有力,双汇集团2003年顺利通过了ISO14001环境体系认证,2005年又顺利通过了ISO22000环境体系认证。

在创新机制的激励下,双汇集团公司各单位通过增加水循环系统,加大循环水的使用量、控制产品破袋率等创新措施,使集团公司的废水排放量及固废产生量大幅度下降;在环保设施的运行管理上,建立了完善的标准化操作规程和岗位责任制,使每道工序出水都在可控范围内,确保污水处理站安全稳定运行、排放达标。

双汇集团由于环保工作扎实有效,2004年和2011年分别获得河南省省级“绿色企业”荣誉称号;2009年和2010年连续获得 “河南省十大污染减排领军企业”荣誉证书;2010年6月获得由“河南省污染源第一次全国普查先进单位”荣誉证书。

2011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作为国家大型企业,双汇集团表示将一如既往地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环保优先,全面体现生态文明建设和探索环保新道路的要求,以解决影响可持续发展的环境问题为重点,以环境保护优化经济发展,在生产过程中不断采用新技术、新工艺,管理上推行严格的标准化管理,全面实现绿色生产,将双汇集团建设成为清洁生产型、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肉类加工企业,实现企业效益、环境资源协调发展,为保护环境,构建和谐社会做出应有的努力,坚持不懈地把积极探索环保新道路、提高生态文明水平这项事业奋力向前推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