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全球央行救市背后:欧洲一大型银行濒临破产?

2011-12-02 00:58:52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杨可瞻 实习记者 石磊    

每经记者 杨可瞻 实习记者 石磊

很多人在看到全球六大央行前晚的救市消息后,第一反应就是去买股票。但您是否分析过救市的真正原因?或许,真正的原因比官方解释更令人难以启齿,甚至可能因为某个局部的问题已非常严重。

昨日(12月1日),有海外基金经理爆料称,周三当晚,有一家欧洲大型银行濒临破产。随后,救市就来了。

一家大行接近倒闭?

昨日,《福布斯》发表的一份爆料人文章,让人立即遗忘了此前六大央行救市带来的甜蜜感。

撰稿人NigamArora写道,看起来周三当晚有一家大型银行非常接近倒闭状况。欧洲的银行,尤其是法国的银行,严重依赖货币拆借批发市场。目前看来,这家大型银行即时流动性上遇到问题,导致骑兵们(六大央行)被召集起来,进行了一场完美的拯救。

文章还指出,这类行动在2008年金融危机中也实施过。现在,绝大多数金融专家都认同美国不拯救雷曼是一个错误。金融监管者则不允许再犯出同样的错误。

这个 “某家欧银濒临破产”的消息,实在让人胆战心惊,那么NigamArora是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资料发现,他是一名有着工程师和核物理背景的基金经理,也是TheAroraReport首席投资官。他还曾经参与过50家企业的创建。不过,Arora始终没在文中透露接近破产的银行是哪一家。

该文登出后,随即引发轩然大波。知名金融博客zerohedge评论说,到底是多么糟糕的情况,让六大央行不得不再次干预?到底有什么内情没有告知人们?

英国 《金融时报》撰稿人NeilHume也表示,我们期待Arora勇敢地站出来,揭示到底是哪家银行看起来接近于破产。如果这是事实,他就完全不必担心任何法律纠纷。

非常有意思的是,尽管NigamArora没有公开回应疑问,但其原文竟在昨日下午发生了改变。过去的表达是,“看起来昨晚有一家大型银行非常接近倒闭状况”,现在却换成了“是否有一家欧洲大型银行在昨晚接近破产?”

看上去,似乎有某种人们不清楚的外力在起作用。截至昨晚截稿前,NigamArora并未回应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提问。

漩涡中的法国银行

Arora到底说的是哪家银行?一个细微迹象是,他特别点出了法国银行,同时还推荐了瑞银、巴克莱、德银这样的非法国银行股。这不禁引起了记者的注意。

事实上,某些法国银行即将破产的传闻由来已久。早在今年8月,就有法国兴业银行破产传闻,但该行立即予以否认,并要求法国金融市场管理局(AMF)就有关传言起源展开调查。最后,引发传言的英国镜报公开承认这一传言不实,并无条件地向法国兴业银行道歉。

但是,法国乃至整个欧洲的银行业出现融资困难,却是不争的事实。资料显示,欧洲银行的5年期CDS,在11月24日~25日达到最高峰。其中,问题国家银行CDS费率最高,其后就是法国和英国的4家大型银行。法国兴业银行以440个基点的峰值靠前,苏格兰皇家银行是419.25个基点,法国农业信贷银行的364.6个基点和法巴银行是365个基点相对靠后。但是,相比较低的瑞银和德意志CDS价格来说,法国银行业在欧洲的地位仍显得比较脆弱。

另外,评级公司EganJones在昨日将法国评级由AA-下调至A,评级展望维持负面。EganJones在报告中指出,法国银行业的健康问题越来越让人担忧,虽然在过去18个月里法国没有受到太多困扰,但随着危机深化,法国的信用衡量指数将恶化。

太平洋证券宏观高级分析师李爱敏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欧洲银行业正面临流动性危机,政府要求欧洲银行业减记50%的希腊债务。虽然最大的两家法国银行在市场的要求下减记规模达到70%,但政府的最后防线EFSF在目前还未杠杆化,这加深了市场的担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