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栏

每经网首页 > 专栏 > 正文

郑眼看盘:涨势受钳制 后市盯住热钱动向

2011-12-02 00:58:51

前一轮牛市由2005年起一直对应上调存准率,而6124点开跌后好一阵仍在上调,有心的投资者从中可看出一些端倪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受国内外“重量级”利好刺激,周四A股大幅高开。然而,全天虽较周三大涨,午后杀跌却也明显。沪综指最终涨2.29%报2386.86点,深综指涨2.03%报1014.19点,个股普涨,地产、金融、周期类等个股为拉抬股指的最大动能。我国港股表现极佳,恒指涨5.63%,国企指涨8.13%。

A股早盘冲得极猛,气势如虹,但下午走势沉重,部分原因和沪B股相关。昨沪B股指数大幅高开3.12%,但收盘时仅涨了0.64%,图形为中阴线。B股的杀跌出现在13:30以后,此后A股走势就没有好过。昨深B股涨1.90%,继续强于沪B股。

沪B股以美元计价,深B股以港元计价,这种走势并没有提示“国际板”的威胁,而是体现了热钱外流的忧虑。假如推出国际板,其对沪深股市其他股票的影响是一样的,所以B股中的沪弱深强一定和热钱因素相关。

昨官方公布的我国11月PMI由上月的50.4降为49.0,弱于预期的49.8。该数值公布后不久,汇丰中国制造业PMI终值公布,为47.7,较11月23日公布的初值48.0有所下调。经济减速是预期中的事,其对股指冲击原本应该有限,但公布的数据比预期更弱,所以还产生些压力。

存准率下调给出的信号作用明显,或会有副作用。上层最担心的可能是楼市反弹,投资者理应更加关注楼市走向。假如所担心的情况确有苗头,则未来或有些“定向打击”措施。

如果兼顾楼市、民间借贷、银行存款流失等因素,同时又照顾实体经济过冷,还得兼顾明年前两个月物价反弹及翘尾因素消失,那么我们可能还有更好的对策——笔者以为,如果“一次性下调100个基点的存准率并同时宣布加息25基点”效果会更好。只有这样操作,才能既照顾了上述方方面面,又不至于为楼市给出错误信号。目前这种政策信号显然是单向的,所以其后果难测。

我国的存准率远高于常态,这让商业银行及管理层都如鲠在喉,所以有本能的下调欲望,且这种欲望十分急切。因此笔者认为,通过某种对冲方式来“更快速地”下调存准率应是有益的。

就利率而言,在当前仍为负利率的情况下,通过加息消除对储户的“盘剥”现象也是应该的。以前不加息是担心热钱,所以“盘剥”储户后还能强词夺理一番,现在其正当性已丧失殆尽。至于高利贷,在松动货币供给前提下的加息未必会恶化这种情况,反有利于消除大国企利用低利率的资金进行寻租的现象。

大盘方面,笔者维持原先想法,即难有较大涨幅。当前存准率或已进入下降通道,降存准率的次数取决于经济冷热和热钱流向。从历史实证看,下调存准率并不必然对应着股市上涨。

我国股市前一轮大牛市由2005年起就一直对应着上调存准率,而6124点开跌后好一阵仍在上调,有心的投资者其实从中可看出一些端倪——当时是热钱流入,故存准率与股指齐升,那现在呢?不过,现在只是有热钱外流的“些微”征兆,不能完全确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