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PMI跌至冰点“保增长”难度或超2008

2011-12-02 00:58:51

从PMI分项指数看,订单指数更冷,11月新订单指数仅为较上月大降2.7个百分点,也是2009年1月以来首次进入收缩区间,新出口订单指数更低。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昨日(12月1日)一大早,2011年中国国际商会年会尚未开始,湖南某公司市场经理张一虎就忙着和其他参会者交换名片。

“累死了,类似会议最近半个月参加了四五场。”张一虎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他所在公司主营节能建材,出口约占60%,但现在接单困难,“老板让我来参会,主要就是拓展人脉,最好能为企业拉些订单。”

据他称,目前企业经营者对于订单的需求已经超过了对融资的盼望。如果没有订单,贷到再多的款也只能是将来等着还利息。

对于“张一虎们”来说,这个冬天也许特别“冷”。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以下简称CFLP)昨日发布的11月PMI为49.0,环比回落1.4个百分点,这是该指数自2009年3月以来,首次回落到50以下。

新订单指数降得凶

从PMI分项指数看,订单指数比综合指数更冷。11月新订单指数仅为47.8,较上月大降2.7个百分点,也是2009年1月以来首次进入收缩区间;新出口订单指数更低,为45.6%,较上月大降3.0个百分点。

CFLP特约分析师张立群称,新产品订单和购进价格指数回落,反映市场需求总体走低,企业生产经营的困难可能从“成本提高”转向“订单不足”。

“真是订单难倒英雄汉,”张一虎说,“我入行6年了,2005年、2006年的辉煌赶上过,金融危机的萧条遇见过,照我看,现在的情况不比2008年底强多少。”

在昨日的中国国际商会年会上,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说,现在(的情况)一定程度上要坏于2008年,那个时候世界主要经济体纷纷动用财政和货币政策,用逆周期的政策刺激经济,而目前来看,G20成员国中的多数国家经济低迷,财政和货币腾挪空间很小。

张一虎说,目前国际市场很难做,“最让我意想不到的是国内市场也如此低迷,以前都是客户上门找我们要产品,现在是我们主动找客户,对方还要货比三家。”

事实上,这并非个案。湖南省针对37个工业大类的258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发起的调查显示,三季度近400家规模企业产品订单减少,且上千家企业出现不同程度的资金紧张。

澳新银行报告称,由于房地产市场疲软,整体内需出现了趋冷的现象;从外需来看,中国面临欧元区需求快速下滑的压力,尽管美国经济表现出一定的走好迹象,但对欧元区的出口下滑,将给中国经济产生明显的负面影响。

据一项抽样调查显示,受欧债危机蔓延影响,我国66%的受访出口企业称,过去数月对欧洲市场的出口有所下跌;35%表示所受影响相当明显;22%认为可以保持稳定的出口;另有12%出口继续增长。

经济增速将加快下滑?

11月份官方PMI自2009年3月以来首次降至50下方,汇丰版PMI所反映的趋势也与官方版别无二致,终值仅为47.7,指数环比降幅为3年来最大。

多位分析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中国经济虽然尚未进入“硬着陆”周期,但四季度“加速下滑”或难免。

澳新银行报告称,PMI数据表明,下周即将公布的工业增加值和出口数据也可能远低于市场预期。未来数月,中国经济都可能进入一个较慢增长的区间。

从PMI的11个分项指数来看,同上月相比,只有产成品库存指数、进口指数分别上升2.8和0.3个百分点;其余各指数均有所回落。

CFLP解释称,生产指数最近明显下降,11月下降到50.9,处在相对较低水平。在这种情况下,产成品库存指数仍加快上升,从一个侧面说明当前市场需求较为疲软。

被问及企业库存情况时,张一虎坦言:“库存很多,摆在仓库有时看着很闹心。”

他说,企业有生产周期,很多库存产品的原材料是在年中购进的,价格很高。由于销售不畅和退单等因素,现在只能压在那里,“我们确实考虑过降价,但一方面企业不愿意赔太多,另一方面买主也很少。”

中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告诉记者,企业需要一个去库存化的周期,消化过剩产能,PMI作为反映经济波动的指数,在这一周期将很大概率呈现萎缩趋势。去库存何时结束,短期内不好判断,需视欧美经济形势而定。

“产销循环周期会变慢,”张一虎笑称,“我不懂宏观经济的术语,但企业现在有货压着肯定会减慢生产步伐,谁愿意耗电、耗人、耗钱去生产更多本来就很难卖出去的东西呢?”

巴克莱资本最新报告称,今年四季度,中国GDP可能从三季度的9.1%大幅放缓至8.3%,明年一季度更将小于8%。

货币放松频率将加快?

就在PMI数据公布前一日,央行宣布下调存准率。

“缺钱是最大问题。”与张一虎担忧订单不同,某投资咨询公司总经理徐女士更关心未来货币政策的变化。

徐女士的公司帮助其他公司做融资项目,她告诉记者,现在融资非常难,企业纷纷找咨询公司,完善自身的企划、财务报表等,以期能在融资时为自己加分。

她还说,几年前,私募、风投、家族资金很愿意拿钱出来投资,现在市场上的风投已是凤毛麟角了,大家都觉得将钱握在手里才踏实。

瑞穗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国内经济下滑或超决策层预期,加之实体经济流动性过紧、海外经济下滑风险加大、资本流出中国现象明显等,货币政策放松确有必要,且刻不容缓。

巴克莱资本亦认为,如果中国国内经济继续放缓,中国央行可能会实施更多的宽松措施,至2012年中或将再下调3次存款准备金率以保持流动性,而2012年下调利率的可能性也在上升。

备受关注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或许将在月内召开,对于决策层如何处理控物价与稳增长的关系,市场翘首以待。

11月购进价格指数继续下降至44.4,比上月再回落1.8个百分点。市场分析人士多认为,稳增长很可能取代控物价成为明年调控首要任务,不过在调控鼓点缓急这一问题上目前仍存分歧。

“通胀与房价双拐点出现,为政策放松创造了空间。我们预计未来几月下调准备金率频率可能会一月一次,货币政策由过紧转向中性,是避免明年经济硬着陆的前提条件。”沈建光说。

发改委宏观经济学会秘书长王建则认为,“今年中国一直在抗通胀和稳增长之间走钢丝,目前来看,抗通胀压力小了些,但并未消除,明年虽不至于过份强调抗通胀,但也不敢轻易放松。”

曹远征也指出,下调存准率不能被过度解读,货币政策还将继续保持稳健,因为一旦放松货币政策,物价有可能继续上涨。

相关新闻

购进价格指数连降或助CPI走低

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11月官方PMI一片萧瑟,唯一令人欣慰的是,购进价格指数已经延续了跌势,暗示中国距输入型通胀越来越远。

11月购进价格指数为44.4,比上月回落1.8个百分点。20个行业中,木材加工及家具制造业、烟草制品业、服装鞋帽制造及皮毛羽绒制品业、医药制造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5个行业高于50,其余行业均低于50。从产品类型看,原材料与能源、中间品、生活消费品和生产用制成品类企业均低于50。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称,今年前几个月,PMI对原材料价格上涨这一问题的反映一直比较强烈,现在已经明显淡化。

申银万国报告认为,11月将延续通胀回落、经济回落的格局。预计11月CPI上涨4.4%,照比10月下降1.1个百分点,食品和非食品分别上涨8.1%和2.5%。

PMI购进价格指数与PPI直接相关,连续两月保持在50以下,意味着企业对于生产资料需求不旺。业界预计,11月PPI可能降至4%以内,而到年底则会进一步下降至3%以下。

在2011年中国国际商会年会间隙,中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食品价格和大宗商品价格难以上行的背景下,来自生产资料价格端的传导需要格外注意,而PPI的下行态势将为明年CPI走低上一个 “双保险”。

不过他指出,明年中国CPI仍将在4%左右,其潜在推动力主要是劳动力价格和土地等资源类商品价格的上涨预期。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