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存准率下调虽有利好 楼市“春天”依然未到

2011-12-02 00:58:43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尚希 张敏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尚希 张敏 发自北京

在政策高压状态下度过了一年多的楼市,无疑对货币政策的变化十分敏感。

11月30日晚间,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从2011年12月5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在银根持续紧缩的年关,尤其是房企资金已捉襟见肘之际,消息一出迅速引起热议。当晚,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在微博上用 “终于”两字来形容时隔3年后的首次存准率下调。但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很快就用了“警惕”二字作为回应,并不忘说了句“小潘别高兴得太早啊”。

的确,目前业界的判断并不乐观。尽管一些业内人士将央行此举解读为政府“救市”之举,但多数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的人表示,这并不意味着楼市调控口径的放松,存准率下调对楼市的实际影响也十分有限。

“降准”并非针对楼市

按照统计局昨日 (12月1日)最新发布的数据,今年11月,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0,自2009年3月份以来首次回落到50以内。由于50通常是经济强弱的分界点,这也被解读为我国制造业经济步入衰退区间。

“这才是存准率下调的根本原因!”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所谓“救市”,主要针对以制造业为代表的实体经济。

此次下调存准率容易被解读为“货币政策的放松”。申银万国证券的研究报告就指出,预计不久之后,存准率还将继续下调,未来12个月的下降幅度将在2个百分点左右。

即便如此,多数专家仍不认为此次调整与房地产有关。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郭田勇表示,下调存准率不应被理解为货币政策发生方向性变化。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夏斌也一再强调,此举并不意味着放松银根,也不是放松房地产调控。由于中国仍有巨量的货币存量,这决定了今后几年都必须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

“此次下调存准率是为应对国际(欧债及流动性危机)和国内严峻形势的积极调整措施,之前严厉的货币紧缩等因素造成整个社会资源错配,银行惜贷等现状说明仅释放流动性是不够的。”阳光100置业集团常务副总裁范小冲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

楼市“春天”尚远

事实上,即便调整存准率的初衷无关楼市,但在房地产行业利润率相对较高的背景下,部分资金或难以避免地流向楼市。

链家地产研究部张月表示,存款准备金率下降可稍微缓解房企的资金困局,个人房贷申请难度也将降低。有机构计算,本次下调存准率将释放出近4000亿元的资金。但张月也强调,“对房地产的调控力度仍难放宽”。

本轮楼市调控自去年4月国家出台“国十条”开始启动,期间经过两次加码,截至目前已超过19个月的时间。按照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今年10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房价格平均环比下降0.15%,32个月来首次下降,这也被不少分析人士解读为“拐点”出现。

杨红旭认为,楼市调控效果初步显现,未来房价总体仍将呈下跌趋势。但还应继续调整,目前尚未到放松调控的时候。

今年10月和11月,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副总理李克强在地方考察时先后强调“巩固调控成果”,这也被认为释放出一个重要信号:房地产调控短期内尚难“松绑”。

因此,多数分析人士认为,此次存准率下调对楼市的实际影响不大。易居中国董事局主席周忻认为,当下距房地产的“春天”仍然很远。

房企仍在观望之中

“目前还不能就此判断中央放松对地产的调控力度,但是大的资金环境向好,对维持正常的经济循环、降低市场过高的融资成本以及保护股市的资产价值都是有益的。”首创置业董事长刘晓光认为,此次存款准备金率的下调同时有利于地产和其他几十个关联产业的发展。

毋庸置疑,此时政策上的微调对资金压力巨大的房地产企业来说绝对是个利好。

中国房地产经理人联盟秘书长陈云峰告诉《每日经济新闻》,对于房地产企业来说,目前来看2012年不至于绝望,“可以称为是转机”。

从目前的市场反应来看,一线房企基本奠定了“过冬”的基调。进入11月份以来,万科、中海、保利等一线房企纷纷开始调整定价策略,进入“过冬模式”,“现金为王”成为此时房地产企业的第一要领。

“目前大家在定任务的时候肯定还是会按照‘冬天’这样一个市场氛围来定。”陈云峰表示,下调存准率是银行货币政策的转折点,对于缓解中小企业的资金紧张具有极大的作用。“对房地产企业而言,虽然开发贷收紧的难关很难突破,但按揭贷款这一环节或许能有所放开。”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