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外汇

每经网首页 > 外汇 > 正文

老郑说汇:全球各大央行救市 效应难维持长久

2011-12-02 00:57:00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周三消息面变化极为突然,先是中国“意外”下调存准率,后是美联储等六家央行“意外”联手放宽货币。受此刺激,商品货币、欧元等全线走强,美元指数则大跌。由于上述刺激手法激进,市场未必能一次性消化,故美元近阶段或将延续调整。然而美元调整空间应极有限,中线仍将上升,这是因为各大央行此举仅着眼于掩盖问题,本质上反恶化结构改革的前景。

集体注水 心照不宣

美联储、欧洲央行、加拿大央行、英国央行、日本央行和瑞士央行在周三发表的一份联合声明中表示,将现有美元互换额度利率下调50个基点。同时,建立临时双边互换且新的互换额度将延续至2013年2月。这是在中国调降存准率不久后宣布的,或许是碰巧,或许就是“心照不宣”。

消息公布后,在互换市场上,欧洲银行的美元借贷成本从三年高位回落,但仍接近2008年以来最高水平。衡量银行压力的美国2年期利率互换利差创下9个月来最大跌幅,但仍高于10月份的水平。

本周二欧元区财长会议也取得些进展,对人气也有所助益。

在周三六大央行及中国央行明确的利好消息刺激下,商品货币因风险偏好大升而暴涨。周三澳元大涨2.83%,新西兰元涨2.56%,加元涨1.42%。其余非美货币多数升值,其中,欧元升0.97%至1.3497美元。周四除欧元续升0.38%至1.3497美元外,其余非美货币略回吐些涨幅,因周四上午中国公布的PMI指数低于预期,使得风险厌恶情绪有所反弹。

市场兴奋之下大量购入商品货币及英镑、欧元原也是可以理解的,因政策力度很大,何况还有中国因素助力。然而,从最近几年情况来看,这样的救助只能是拖延时间并使问题堆积更大,造成未来结构改革成本更高。因此,汇市如此巨大波动或许正是中长线投资者进行反向布局的良机。

美元暂跌 远景仍好

全球央行激进的行为会阶段性压制美元指数走势,所以美元会有个调整周期。从技术图形看,目前为78.156点的美元指数或有一至两周的调整时间,大体回到100天均线的76.317点左右。其后,美元仍有望维持升势。

市场的风险偏好及商品货币的涨势较难维持,因经济在初始刺激阶段或能迅速雄起,但刺激了几年后,其效率必降。

美国经济数据倒是出现些曙光,但变数仍多。美国的三季度GDP优于预期,而自2010年初劳动力市场触底以来,私营领域就业人口已累计增长了将近280万。本周五美国将公布异常重要的11月非农就业人数变动情况数据,或许能提供进一步指引。

北京时间周四凌晨美联储公布了反映各央行分区经济情况的报告,即所谓的“褐皮书”。其表示,美国经济温和成长,但楼市活动低迷。不过褐皮书又表示,消费者支出温和增长,多数地区制造业活动稳步扩张。从整体看,这份褐皮书显示的经济情况较以往只是微有缓和,还不足以形成趋势性结论。

当全球经济均不佳时,美国经济这种“些微好转”的情况是有利于美元上升的,因其一方面使风险厌恶情绪得以维持,另一方面又减弱了美联储短期内就推QE3的预期。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