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外汇

每经网首页 > 外汇 > 正文

利率继续飙升 西班牙国债标售不买“救市”账

2011-12-02 00:56:59

梦往往并不真实。我们或许必须接受这样的现实:救市已难以挽救濒死的欧洲。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杨可瞻 张雨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杨可瞻 张雨

周三晚间,电脑屏幕上不停闪烁的报价,让人恍然如梦。道琼斯工业指数开盘不到5分钟就上涨了320点,铜价更在顷刻之间狂拉超过200美元。一切都疯了,这是因为全球主要央行联手救市,以防止金融体系出现流动性短缺。

但梦往往并不真实。我们或许必须接受这样的现实:救市已难以挽救濒死的欧洲。

为何要降低货币互换利率?

协议是这样的:美联储已与英国央行、加拿大央行、日本央行、瑞士央行和欧洲央行达成协议,将下调美元流动性互换利率0.5%,并将互换协议延长至2013年2月1日。据公告称,本次行动意图是缓和金融市场的资金压力,进而缓解该压力对面向家庭和企业信贷供应的影响。

到底什么是美元互换?举个例子,如果你是意大利某银行行长,并需要一笔紧急贷款去提高资本充足率,你可能会向过去经常合作的某家美国银行借入美元贷款。但由于欧债担忧推动意大利国债利率突破警戒线,现在美国对手方可能要求提高贷款利率或者直接说不借。这时,你突然发现存款越来越少时,融资困难会要了你的命。但有了这份协议,美联储将向其他央行提供美元贷款。你只需要向意大利央行申请贷款,融资利率是隔夜利率掉期(OIS)+50个基点,成本比过去下降50个基点,效果相当于降息。据苏格兰皇家银行计算,新协议将使欧洲央行提供的84天期美元贷款的成本减少超过50%。

那么,为何要在这个时刻降低货币互换利率,为什么不选在“圣诞节”给市场一个惊喜?《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首先,以1年期欧元对美元基差互换为基准,目前银行将欧元换成美元的成本已接近雷曼破产时水平;其次,欧元区银行已出现明显挤兑风险,大量资金从欧洲流出。据Dealogic数据,欧银今年资金缺口超过2400亿美元。

西班牙标售国债利率高企

问题真的解决了吗?12月1日,西班牙标售37.5亿欧元债券。尽管未出现流标,但5年期国债平均拍卖收益率仍达到5.544%,较1个月前水平高出近70个基点,而2015年4月到期国债拍卖利率更较2个月前高出近150个基点。换句话说,人们并不是那么买几大央行的账。

国债拍卖利率飙升,是因为人们仍担心欧债违约风险。而这对于濒死的欧元区来说,能争取多少时间还值得怀疑。

资料显示,欧债问题很可能在2012年恶化,其中意大利在明年将承担4000亿欧元负债,相当于总负债的20%。很难想象在7%~8%的国债利率下,意大利将如何偿债。但欧元区一息尚存。分析人士认为,最关键是建立一个更稳固财政联盟,并让欧央行大量买入主权债;其次,欧洲央行降息也是一个办法。

对此,PIMCO首席执行官MohamedEl-Erian表示,这对风险市场(主要指欧元区)将是流动性层面的利好,不论是真实注入还是感觉上会注入。联合行动的真正原因,是央行们已感到,“危机国”的效率太低,绝不应该忽视目前欧元区银行系统流动性压力问题,因此,他们实际上是不得不行动。

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的东方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邵宇表示:“货币互换实际上是为实施更多量化宽松开了后门。但欧元区的债务危机根源无法通过新一轮的量化宽松来解决,‘危机国’实施长期债务削减计划才是根本办法。市场更期待本月的欧洲峰会能拿出实质性的举措。”

此外,高盛指出,互换利率下降50个基点尚不能解决任何问题,它只是象征政策制定者的统一决心。若美联储提供美元给全世界,接着就会卖掉美元。欧元/美元已经达到1.3533,预计此后将稳步下滑。

截至昨晚19时40分,欧洲股市多数走低。其中德国DAX跌0.74%,法国CAC40跌0.7%,英国富时微涨0.3%。同期,欧元对美元上涨0.28%。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