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降准推升宽松预期隔夜利率跌破3%

2011-12-02 00:56:51

值得注意的是,本月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仅为800亿元,较11月的3250亿元环比大幅减少7成。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高翔 发自上海    

每经记者 高翔 发自上海

央行昨日发行3月期10亿元央票,价格99.22元,收益率维持在3.1618%。

本周二,央行发行了1年期150亿央票,并进行了100亿元的正回购。算上公开市场到期资金20亿元,本周央行回笼资金260亿元,净回笼240亿元。

此外,央行、财政部于周二以利率招标方式进行了2011年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定期存款招投标,600亿元国库现金由央行进入商业银行,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资金面的宽松。此前,在11月10日,央行和财政部已经向市场投放了6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

值得注意的是,本月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仅为800亿元,较11月的3250亿元环比大幅减少7成。更有甚者,2012年1、2月份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将继续减少到500亿元以下。

沪上一位银行交易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表明可以预期央行释放的资金比较少。到期资金比较多,央行可调控的余地可以大一些。年末到期资金少,说明央行的调控空间较以前小了。”

昨日,宽松预期也催热了银行间债券市场,隔夜拆借利率昨日击穿了3%的整数关口,大跌44.75个基点,报收2.9775%。这是自6月以来,隔夜利率首次在月初首个交易日即跌破3%。中长期利率在周三全线下跌的基础上,昨日继续下跌。两周SHIBOR利率下跌19.92个基点,报收4.1675%,一月SHIBOR利率下跌10.05个基点,报收4.7028%。仅有一周SHIBOR利率微升0.75个基点,报收3.9717%。

上述银行交易员表示:“昨夜央行下调准备金率还是影响了大家的预期,今天SHIBOR利率的下降是对降准作出的反应。”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