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老法师看盘:知足了

2011-12-02 00:56:40

既然主席都说了,低收入群体不适合参与中国股市,那你还指望大盘能走多高?所以,知足吧。

高开、回落、再冲高、再持续回落。昨天,在央行下调存准率的利好推动下,上证综指还是收出长长的上影线,最终仅上涨53.45点,以2386.86点报收,连2400点也没能保住。相比欧美股市的高开高走高收,A股的表现说得好听点叫 “温柔”,说得不客气点,叫做“软”。不过从整体看,对于昨天的大盘,我还是知足了。

或许有人感到困惑,昨天市场可谓是受到三重利好的集中轰炸。一是下调存准率;二是证监会否认国际板传言;三是全球六大央行联手救市。但为何如此多的利好,却还是没能太撬动A股呢?

证监会新主席郭树清昨天不是说了吗,“低收入人群不太适宜参与中国股票市场”,换而言之或许就是说,A股不是散户玩的。但仔细回想过去,哪一次牛市不是在散户的不断接力下走出来的?如今,既然主席都说了,低收入群体不适合参与中国股市,那你还指望大盘能走多高?所以,知足吧。

当然,上面只是开个玩笑罢了。至于大盘走得比较软的原因,我想主要还是因为利好来得太过突然,多头其实准备并不充分,如果手中筹码都还没拿够,指数又怎么立马脱离底部?就算真的要发动一轮行情,也要在底部折腾几番,拿够筹码之后再涨也不迟。所以,昨天能够基本收复周三的大阴线,我也基本知足了。

至于后市,虽然昨日大盘走得有些软,但我还是相对更为乐观。因为2300点这一“扶贫”标准线再次验证了政策底的有效性。另外,这一次央行下调存准率,已经发出了货币政策转向的明确信号。更为重要的是,管理层政策针对的目标,已经从前期抗通胀转向了稳增长,这一意义是相当重要的。三年后首次下调存准率,如果未来行情继续不给力,再下调一次、两次甚至三次都有可能。

因此,尽管时至年末,不少机构都不愿意再有大的动作,但行情也不会再坏到哪儿去了,短期继续围绕2400点震荡是可以预期的,至少2300点底线已经基本探明了,知足吧。

(张道达)

道达邮箱:daoda@263.net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