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PO

每经网首页 > IPO > 正文

上市公司高管11月密集辞职

2011-12-02 00:55:33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记者 王砚丹

2011年还有一个月就将画上句号,一些上市公司最近也在“辞旧迎新”:近期,多位公司高管相继辞职,有媒体统计数据显示,仅仅在11月,沪深两市就有94家公司、105位高管离职。

在11月提出辞职的105位高管中,最为引人瞩目的是一些刚上市公司的高管们,在顺利帮助所在公司完成IPO后,选择了与公司“共患难不共富贵”。

11月26日,明泰铝业(601677,收盘价15.88元)董秘李群虎辞职;此时距离明泰铝业9月19日挂牌上市只有短短两个月。而在此之前的10月11日,公司财务总监李幸义也提出了辞职。

在公告中,两人的辞职原因均为“个人工作原因”。不过从招股书来看,李幸义由于参与了2009年12月明泰铝业的增资扩股,目前李幸义持有上市公司股份170万股,占比0.5%;其辞职耐人寻味。

10月11日,在丰林集团(601996,收盘价12.10元)身兼三职的全强创下了A股市场高管“最快”辞职记录,此时距离丰林集团9月29日挂牌仅过去3个交易日。招股说明书显示,全强间接持有丰林集团30.096万股。

某私募人士表示,这种新上市公司高管闪电离职的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为今后可能套现做准备,因为根据相关规定,上市公司高管离职后,无论是否在关联子公司任职,6个月后均可自由买卖公司股票;如果不辞职,其所持股份解禁后每年转让股份不得超过其所持有股份总数的25%。第二种可能是到其他拟上市公司就职,助其成功上市。

重要高管辞职大多数时候都不是好事,其对股价的负面影响显而易见。

11月30日,亚太股份(002284,收盘价8.41元)公告称,公司董事长黄伟潮先生由于个人原因申请辞去董事长、董事以及在公司担任的所有职务,并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根据相关资料,黄伟潮和哥哥黄伟中、父亲黄来兴同为亚太股份实际控制人。黄氏父子直接和间接合并持有公司31.96%的股份,不过黄伟潮没有参与直接持股。

董事长辞职的消息使亚太股份股价遭遇重挫,11月30日,公司以跌停报收。尽管昨日中小板大涨超过90点,亚太股份以下跌0.24%报收。

为了解黄伟潮辞职的具体原因,《每日经济新闻》致电亚太股份董秘办,工作人员表示:“黄总辞职主要原因是为了个人发展,想要另外创业,不过我们并不清楚他以后的方向。他的离去不会对公司经营造成影响,新任董事长也不排除在另外两位黄氏家族成员中产生。”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