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证监会再出重拳 并购委员首遭罚单

2011-12-02 00:55:32

证监会宣布解聘第三届并购重组委委员吴建敏,这是证监会历史上首次解聘并购重组委员会委员。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冬晴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张冬晴

近期证监会在监管方面频出重拳:胜景山河保荐机构平安证券被出示警示函,该项目两名签字保荐代表人的保代资格被撤销;上市当年业绩下滑超过50%的科冕木业两名保荐代表人,被处以3个月内不受理其出具文件;李旭利、许春茂涉嫌“老鼠仓”已移交司法机会。昨日(12月1日)下午,证监会又宣布解聘第三届并购重组委委员吴建敏,这是证监会历史上首次解聘并购重组委员会委员。

据了解,吴建敏在借用他人账户持有*ST圣方(现股票简称为新华联)的情况下,未按规定申请回避,于2010年3月3日参与审核了*ST圣方并构重组方案,违反了证监会的相关规定。

涉嫌违规持股遭解聘

昨日下午,证监会官方网站刊发《证监会[2011]35号公告》,对外宣布解聘第三届并购重组委委员吴建敏,这是证监会历史上首次解聘并购重组委员会委员。

证监会公告称,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委员吴建敏涉嫌违规持有所审核上市公司股票,经查属实,吴建敏违反了证监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工作规程

(证监发[2007]94号(以下简称《工作规程》)第十三条并购重组委委员“不得持有所审核的上市公司的股票”的规定。

根据《工作规程》第三十三条“并购重组委委员存在违反本规程第十三条规定的行为,或者存在对所参加并购重组委会议应当回避而未提出回避等其他违反并购重组委工作纪律的行为的,证监会应当根据情节轻重对有关并购重组委委员分别予以谈话提醒、批评、解聘等处理”的规定,证监会决定对吴建敏并购重组委委员职务予以解聘。

证监会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吴建敏在借用他人账户持有*ST圣方股票的情况下,未按规定申请回避,于2010年3月3日参与审核了*ST圣方的并购重组方案,违反了证监会的相关规定。

值得一提的是,被深交所实行暂停上市的*ST圣方在停牌5年多之后,于今年7月8日起实现恢复上市,股票简称由“*ST圣方”变更为“新华联”,主营业务也由“石油加工及炼焦业”变更为 “房地产开发与经营业”,*ST圣方4万多流通股股东也在5年多等待后,终于换来了十几倍的巨额收益,而吴建敏恰好就是这4万多流通股股东的一员。

证监会重拳治理股市乱象

值得注意的是,恰恰就在此前一天,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通报称,已向胜景山河保荐机构平安证券出示警示函,撤销该项目两名签字保荐代表人的保代资格,参与该项目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及相关责任人一并获罚。

同时,上市当年业绩下滑超过50%的科冕木业 (002354,收盘价12.42元)两名保荐代表人,因尽职推荐工作不完善,未在招股书中对发行人上市当年可能出现业绩大幅下滑做出风险揭示,被处以3个月内不受理其出具文件的监管措施。

证监会经核查,胜景山河保荐机构平安证券及其保荐代表人的尽职调查工作不完善、不彻底,对胜景山河的销售及客户情况、关联方等事项核查不充分,未对胜景山河前五大客户进行任何函证或访谈;也没有对会计师工作进行审慎复核。

据了解,今年以来,证监会强化对保荐业务的监管工作,已对执业过程中存在问题的8家中介机构、31名保荐代表人、律师、会计师采取了监管措施。

除此之外,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还通报了今年以来打击证券违法违规的情况。据其介绍,今年1到11月共收到线索245件,立案调查82起,其中均以内幕交易案件居多,期间做出处罚案件所涉及的罚没金额共计3.35亿元。

其中,包括佛塑科技(000973,收盘价9.37元)有关人员内幕交易案、袁某操纵市场案、寰岛股份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案、天海股份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案、李旭利涉嫌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股票案、许春茂涉嫌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股票案等在内的六大证券违法案件。

新闻链接

郭树清首谈资本市场 确定未来六大工作

12月1日,在第九届中小企业融资论坛上,证监会新任主席郭树清首次就资本市场发表公开演讲。

郭树清说,中国的证券期货市场存在明显的缺点和不足。“例如,行业和产品的结构还很不完善,服务国民经济的广度和深度都需要拓展;内在约束机制还不健全,一些市场主体诚实守信、规范守法的意识相当淡漠;市场分层不够清晰,投资者适当性安排比较薄弱,风险分散和承受能力不强;理性投资和长期投资的基础尚不厚实,有时投机炒作、追涨杀跌、大起大落的现象仍然比较突出;监管理念和方式还不能适应市场发展的需要,执法的及时性、有效性和权威性迫切需要增强。”

郭树清表示,发展过程中的问题只能在发展中解决。下一步,证监会将从加强资本市场诚信建设、打击内幕交易等六个方面扎实推进资本市场的改革创新和健康发展。

一是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为不同规模、不同类型、不同成长阶段的企业提供差异化的金融服务;二是积极发展多样化的投融资工具,逐步建立以市场为主导的品种创新机制,丰富市场投融资产品体系,更好地服务于中小企业和创新创业活动;三是大力培育多元化的投资者群体,加强对多层次市场各类产品的风险揭示和归类,落实与之相匹配的投资者适当性制度,确保将合适的产品卖给合适的投资人;四是切实加强资本市场诚信建设,升级和完善资本市场诚信档案数据库,丰富诚信监管和约束手段;五是对内幕交易和证券期货犯罪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严惩操纵市场、欺诈上市、利益输送、虚假披露等违法违规行为;六是时刻警惕和防范区域性、系统性风险。

此外,郭树清还认为资本市场在落实“十二五”规划时,应把重点集中在拓展和完善储蓄转化为投资的机制等方面。 每经综合

今日热点话题:

《“穷人不易炒股”  引爆股民大讨论》

立即加入每经社区  参与话题讨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