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基金

每经网首页 > 基金 > 正文

政策宽松阀门打开债市向好周期重启

2011-12-02 00:55:26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徐皓 发自上海    

每经记者 徐皓 发自上海

债券基金盼来春风。随着央行宣布三年来首降存款准备金率的消息鼓舞市场热情,昨日现券收益率普遍大幅下跌。而二级市场交易的债券基金也闻风而动,纷纷上涨。随着货币政策适度宽松的阀门打开,机构投资者预计,市场资金面将逐渐好转,债市向好周期重新启动。

债基二级市场反应强烈

昨日央行宣布,从2011年12月5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为近三年以来的首次下调。业内预计此举将释放银行存款准备金4000亿元左右,使市场流动性将有所好转。

受此消息提振,昨日A股大涨,转债也有所表现,大盘股转债纷纷放量收涨。银行间债券收益率也呈现普遍走低。国债收益率曲线中长端下行明显,作为债市风向标的10年期国债收益率大幅下降了14个PB至3.456%,短期融资券和中期票据收益率也显著下跌。

而昨日二级市场上市的债券基金也纷纷走强。分级债基的激进份额尤为强势,涨幅不亚于分级股票型基金。中欧鼎利B上涨4.39%,天弘添利B上涨3.93%,大成景丰B上涨3.9%,博时裕祥B上涨3.43%。

此外,普通封闭式债基也有所表现,华富强化回报上涨0.79%,招商信用添利上涨0.62%,工银瑞信四季收益上涨0.52%。

政策宽松阀门打开

今年以来随着资金面的逐渐抽紧,债市利率水平持续攀升,形成“股债双杀”的局面,进入四季度随着资金面逐渐改善以及经济基本面对债市利好信号的逐渐明晰,债市全面触底反弹,各类债券品种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涨。而债市虽然确认向好,但近期由于资金面仍较为紧张,债市也呈现震荡态势。

央行的货币放松是债市走牛的必要条件,有基金业人士笑言,“债市只待政策的东风”。

富国基金预计,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只是央行货币政策正式作出调整的第一步,可以认为是央行实质性的货币放松之路的开启,预期未来在一年左右的时间阶段,稳健带有略松的货币政策行为,将伴随在2012年的股市和债市中。

“从经济周期惯例来说,债市已先起航,然后是货币政策放松措施颁布,之后股市在一个较短时间段内见底,再之后是GDP增幅即经济见底。”富国基金表示。

机构投资者普遍预计,利率品种会先受益于货币政策放松而收益率趋于下降,而随着未来经济见底回升,信用债和转债也将进一步得益。

“具体来看,利率债和中、高等级信用债未来投资机会相对较大,值得重点配置。”光大保德信增利收益债券基金经理陆欣指出,由于资金面开始逐步好转,公开市场的持续投放以及人民币升值预期引发的外汇占款进一步推动资金面比预期更为宽松,因此未来利率债将成为最先受益品种。

而中、高等级信用债由于发债主体盈利状况总体良好,现金流能够覆盖债务本息,因此整体资质较好,是未来又一值得配置的品种。低资质债券品种则可能会受到宏观经济和企业状况的压制。

“这段时间一直以来都在强调要加大对债市的配置。”有基金经理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债券基金或有一波加杠杆的过程。

“可加大债基配置”

虽然货币政策有所放松,但A股面临的不确定因素众多,仍在进一步寻底之中,而债市却已相对平稳地步入上升通道。有基金分析人士建议,此时可以加大对债券基金的配置。

从昨日的市场表现来看,分级债基已经成为反弹急先锋,这多是受到利好信息情绪的带动。不过分级债基由于杠杆较高,仓位也偏高,因而对债市的变化会更为敏感。从10月以来净值变化来看,分级债基激进份额净值均有大幅增长,其中叠加杠杆最高的博时裕祥B净值增长了25%,万家添利B、大成景丰B、富国汇利B等净值涨幅也均超过10%。

不过随着二级市场反弹,目前分级债基激进份额的大幅折价已经基本抹平,景丰B、汇利B等品种甚至出现了溢价。追求短期收益的投资者可以寻找目前仍然有折价空间,净值弹性较大的分级债品种,如裕祥B、万家B等。

业内人士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一些普通封闭式分级债基也值得关注,封闭式债基由于不受激进申赎影响,杠杆会相对较高,此外目前上市的封闭式债基多以信用债投资为主,或也有不错的机会,如招商信用添利、工银四季收益等。不过封闭式债券基金交易不太活跃,投资者要注意流动性。

开放式债券基金仍是投资者主要的配置方向。德圣基金研究中心认为,在债市向好周期重新启动的大背景下,重点配置信用债的债券基金也将有更好的净值上涨潜力,富国天丰、广发强债等品种长期业绩较优秀。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