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告速递

每经网首页 > 公告速递 > 正文

拟转让华西证券股权 泸州老窖称白酒更赚钱

2011-12-02 00:55:17

泸州老窖甚至还直言不讳地表示,白酒行业的收益率水平明显高于证券行业。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智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李智

停牌近20天后,泸州老窖(000568,前收盘价41.66元)终于公布了《重大资产出售暨关联交易预案》(以下简称《预案》)。正如此前各方预期的一样,泸州老窖此次停牌正是筹划出售目前业绩不佳的华西证券股权。业内人士分析,公司此举一方面是考虑到聚焦主业,另一方面则可能是为了华西证券上市做准备。

重组方案破茧

2011年11月30日,泸州老窖第六届董事会十九次会议召开。在这次会议上,董事会通过了十项决议,其中,涉及转让华西证券股权的《关于公司进行重大资产重组的议案》无疑最引人注目。

根据方案,泸州老窖将通过直接协议转让的方式,将华西证券12%股权(出资额1.69亿元)出售给泸州老窖集团。转让完成后,公司持有华西证券的股权比例将进一步下降为12.99%,不再为华西证券第一大股东。

公告披露,截至2011年9月30日,华西证券未经审计账面值为60.10亿元,此次拟转让12%股权对应的净资产为7.21亿元。通过市场法初步预估,评估基准日华西证券的价值约为90.44亿元,对应12%股权的价值约为10.85亿元,预估增值率约为50.49%。

对于此次出售华西证券12%股权,泸州老窖在公告中表示处于两个目的。一是突出上市公司主营业务,做大做强白酒产业。另外一个目的则是稳定和提高上市公司盈利能力。泸州老窖表示,受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的影响,近年来国内证券市场波动频繁,证券公司经营业绩波动较大。目前泸州老窖持有华西证券24.99%的股权,对公司经营业绩的稳定造成了一定的影响。而经过公司核算,本次交易将为公司带来可观的投资收益和现金流入。

泸州老窖甚至还直言不讳地表示,白酒行业的收益率水平明显高于证券行业。

而在此前公布的三季报中,泸州老窖就曾披露受到证券市场低迷影响,华西证券公司净利润较去年同期下降,以致1~9月其对上市公司净利润的贡献额仅为946.76万元。

转让华西证券早有预期

实际上,从泸州老窖停牌策划重大资产重组开始,市场各方就一度预测其将剥离持有的华西证券股权。

在今年7月华西证券的增资扩股中,泸州老窖放弃优先认购权并让渡给泸州老窖集团,使得持有华西证券股权比例由34.85%下降至24.99%。这一举动对于1999年就参与成立华西证券,并在后来通过各种方式逐渐成为第一大股东的泸州老窖来说,已经显示出转让华西证券的迹象。而除了聚焦主业的考虑外,市场各方也一度猜测,泸州老窖逐步退出华西证券是为其上市作铺垫。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如果华西证券大股东为上市公司泸州老窖,那么想要上市就面临着上市公司控股子公司分拆上市的审批问题。而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简爱华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泸州老窖的这一动作(剥离华西证券股权)就是为华西证券上市简化流程,规避上市公司控股子公司分拆上市的审批问题,最终达到在泸州老窖集团下形成两个主业突出上市公司的良好局面。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