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告速递

每经网首页 > 公告速递 > 正文

国信集团“点头”鸿达兴业入主ST琼花欲策划重组

2011-12-02 00:55:16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许金民    

每经记者 许金民

ST琼花(002002,前收盘价7.09元)的重组取得实质性进展!

今日,公司公告大股东变更,原控股股东琼花集团为抵偿债务,拟将所持公司18.27%股权转让给鸿达兴业。此举无疑标志着,琼花集团以及国信集团双双退出,鸿达兴业由此将成为ST琼花新的控股股东。《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鸿达兴业的主营业务正是PVC(聚氯乙烯)树脂的生产与销售,其还是广东塑料交易所的控股股东,和ST琼花可谓“门当户对”。

琼花集团18.27%股权被转让

ST琼花今日公告,公司原控股股东琼花集团为抵偿所欠鸿达兴业、债权银行等债权人债务,拟先将持有的ST琼花全部3048.64万股转让给鸿达兴业,取得股权转让款后偿还鸿达兴业、债权银行等债权人债务。由于这部分股份处于质押和冻结状态,日前,琼花集团、鸿达兴业、债权银行、国信集团、国信信托等达成和解协议,国信集团、国信信托同意向法院申请解除股份质押,债权人同意由鸿达兴业代偿相关债务。

12月1日,法院出具《民事裁定书》,拟将股份划转至鸿达兴业开立的账户。股权变动完成后,鸿达兴业将持有ST琼花3048.64万股,占比18.27%,成为ST琼花的控股股东,琼花集团不再持有ST琼花股份。

连国信集团都同意此次股权变更,ST琼花的这则公告,无疑标志着他们已确定退出重组。

资料显示,国信集团于2009年9月开始和ST琼花扯上关系的。2010年3月,ST琼花正式发布 《收购报告书》,拟由琼花集团以1.87亿元的总价收购上市公司全部资产及负债,再由*ST琼花以非公开发行股份的方式收购国信集团持有的国信地产100%的股权。交易完成后,国信集团将持有*ST琼花6.67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81.40%。

不过,这次重组刚好碰上国家对房地产行业进行宏观调控,证监会暂停对房地产企业借壳上市的审批,没有下文也在情理之中。

目前,国信集团持有ST琼花14.28%的股权。

鸿达兴业主营PVC

鸿达兴业是何来头?公告显示,鸿达兴业成立于2000年9月7日,注册资本2.8亿元,由周奕丰实际控制,持股比例为53.33%;周奕丰的夫人郑楚英及儿子周喜才的持股比例则分别为28%、18.67%。该公司资产庞大,主营业务板块分为化工制造、现代商贸、电子交易和物流、资源开发等四大部分。公司业务以PVC为核心,旗下共有12家子公司,其中乌海化工规划了PVC产能30万吨/年,一期15万吨/年已于2008年9月起陆续投产;中谷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则规划了PVC产能60万吨/年,总投资120亿元,预计2012年内投产。很明显,鸿达兴业的主营业务与ST琼花正是上、下游关系,绝对称得上是“门当户对”。

鸿达兴业旗下最有名的子公司当属广东塑料交易所。该所是全国唯一一家塑料电子交易所,成立于2004年3月23日,注册资本为5500万元,拥有PVC、PP(聚丙烯)、PE(聚乙烯)、PS(聚苯乙烯)、ABS(丙烯腈、丁二烯和苯乙烯的三元共聚物)、烧碱、纯碱等诸多交易品种,年交易量超过1000万吨,国内外客户30万家。

截至2011年9月30日,鸿达兴业的总资产为111.75亿元,净资产为62.24亿元;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销售收入54.49亿元,实现净利润5.38亿元。

对于接手ST琼花股权,鸿达兴业直言要重组:“(公司)拟对ST琼花筹划重大资产重组,改善资产质量和资金状况,强化其管理水平,以增强上市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和抗风险能力,因而,会进一步增持上市公司股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