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更多

每经网首页 > 更多 > 正文

存款准备金率下调给股市投资者带来暖意

人民日报 2011-12-01 09:31:10

准备金率的下调是一个信号,表明货币政策即使不放松,至少也不会再紧缩了,这使股市向下的压力大大减轻。

11月30日,沪深股市再度暴跌,两市主要指数下跌幅度均超过3%,上证综指已逼近前期最低点2307点。当市场中充满恐慌和不安时,晚间公布的存款准备金率下调,给投资者心里带来不少暖意。

消息公布后,正在交易的欧洲股市均出现了一波明显的上扬走势。北京股民包先生得知准备金率下调后,感到颇为兴奋。他告诉记者,今年以来股市表现比较差,不断收紧的货币政策和高速的新股发行,是压在市场身上的“两座大山”。准备金率的下调是一个信号,表明货币政策即使不放松,至少也不会再紧缩了,这使股市向下的压力大大减轻。而从政策出台的时间点来看,选择股市暴跌的当天公布,不管是不是巧合,但对投资者心理上的支撑能够产生事半功倍的效果。

回顾近几年来存准率调整后股市的表现,可以看到历次调整后,次日市场的涨跌并没有表现出很强的规律性。上调次日股市会上涨,下调次日股市也可能会下跌。但如果存款准备金率出现趋势性的调整,往往会给股市带来显著的影响。

中信建投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刘献军分析,一次存款准备金率的下调,对股市的实质性影响有限,需要关注这次调整会不会真正成为货币政策的“拐点”。如果未来资金面进一步放松,对市场的走稳有重要意义。但综合各方面因素分析,政策微调的可能更大,房地产市场调控和通货膨胀压力等因素,使得全方位宏观政策转向的可能性并不大。投资者还是应当保持谨慎姿态,对影响股市运行的因素进行综合权衡,不应被消息面过多干扰。

责编 刘小英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