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郑眼看盘:A股急跌事关汇率问题 降准将能稳住一阵

2011-12-01 01:27:53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周三A股早盘略微低开,除发行市盈率达60多倍的新股凤凰传媒高举高打外,大盘整体平静。杀跌是从10:30开始的,其间B股大跌,A股杀跌也一波大于一波,最终失控,引发全面恐慌。沪综指最终惨跌3.27%报2333.41点,深综指跌4.01%报994.02点,沪B股指跌6.13%。

从盘后看,市场上关于杀跌的各种解释颇多,但不少理由较勉强。笔者个人认为,此次意外大跌有两个主要原因:一是人民币汇率问题渐渐从“隐忧”转化成“显忧”;二是机构仓位太满。至于货币松动不如预期、业绩趋降等因素虽也是利空,但早已不算什么新闻,所以跌后再拿它来说事,尽管也没大错,但未免离题太远。

先说机构仓位过满问题,前一阵子,关于基金仓位大增的消息时有耳闻,加上有许多券商声嘶力竭为明年的“上涨行情”画饼。笔者对此不以为然,当时就说“十有八九会向下”。不过却也远没想到大盘会如此不济,原以为股指会暂时企稳后反弹一些。

至于人民币汇率问题,近期各媒体在这方面的着墨多了起来,而昨日B股率先发难可看作是投资者这方面忧虑的集中体现。大家知道,沪B股以美元计价,其昨日跌幅远超以港元计价的深圳B股,这显然这不是其他理由所能解释的。昨深B股指数仅跌2.48%,为各类股指中最为抗跌者,而沪B股指数是所有股指中跌幅最大者。

《半月谈》昨有篇署名文章,标题是“人民币被看贬,引发热钱大逃亡”,虽然内文和标题不尽相同,但有耐心看完的投资者多半会感到些震动。除此之外,华泰联合证券前首席经济学家、广东省金融学院院长陆磊在公开演讲中表示,人民币不可能永远升值,要警惕汇率超调风险。他说:“人民币一旦贬值,我担心两个问题会依次发生,即纸上富贵最终导致的双胞胎危机——‘货币危机+信用危机’。”

公开数据显示,我国10月外汇占款下降了248亿元,而9月则新增2473亿元。另据中金公司研究和测算,10月热钱外流可能达1800亿元。

虽然公开数据显示外汇占款降幅极有限,但考虑到原本是每月大幅增加的,这“一进一出”后的差额其实较大,接近3000亿元。保守估计,如果维持10月份这个态势,即使情况不再恶化,我国基础货币投放在平均不到两个月的期限内,也会“平白无故”地较以往少三四千亿元,这相当于“上调一次存款准备金率”的效果。倘若这么去看,也许更易理解A股杀跌。

只是笔者仍认为,人民币贬值只是种猜测,迄今仍不能完全确认。不过此事关系重大,虽然没有完全坐实,可万一其发生,杀伤力应是极大的,这也是近期笔者不厌其烦、屡次三番提及此事的原因。

行文至此,忽闻央行宣布下调存准率0.5个百分点。笔者对此稍感意外,却也不特别意外,因前文正好写到 “热钱外流相当于调高存准率”,因此,央行及时“对冲”也是可以理解的。

该消息属利好无疑,预计股指会暂时稳住,并可能在银行、地产股带动下反弹一些。不过,投资者仍不要指望好行情走得太远,原因如上所述,下调存准率可视为管理层对外汇占款减少、热钱外流的对冲,所以并不一定意味着央行在货币宽松方面忽然变得激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