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生产资料价格反弹夭折 年底PPI跌速或超CPI

2011-12-01 01:27:46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在通胀压力逐渐缓解之际,业界喊出PPI跌速可能超过CPI的声音。

商务部11月29日公布价格监测数据显示,上周(11月21日至27日)商务部重点监测的生产资料价格小幅走低。其中,有色金属价格下降1.7%、化工产品价格下降0.7%、钢材价格下降0.5%、建材价格下降0.3%、矿产品价格下降0.3%、能源价格下降0.1%、橡胶价格基本持平。

此前两周,生产资料价格在连续小幅下跌8周后有所反弹,但经历短暂反弹后继续下行其实并不令人意外,理由是经济先行指数PMI中象征企业成本的购进价格指数10月终值仅为46.2%,比上月回落10.4个百分点。

“11月PPI同比较上月将会出现2个百分点左右的下降,从上月的5%下降到2.9%。”昨日(11月30日)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他还表示,11月官方PMI也将继续下探0.3个百分点。

此前,国家统计局11月26日公布的工业品出厂价格显示,绝大多数工业品比半个月前均有下降,其中下降幅度最大的炼钢用铁矿石块矿比15天前下跌了8%。

另一个压制生产资料价格的外力源自节能减排,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解振华介绍,第一个季度单位GDP能耗只降低了0.8%,到前三个季度达到1.6%,距离今年要完成3%~3.5%的任务还有相当大的差距。

分析人士说,各地方政府为了完成节能减排目标,对辖区内企业特别是高耗能企业的生产节奏将进行限制,进而导致生产资料的需求减少。

尽管11月份刚刚结束,但很多机构的数据预测已经浮出水面,大家普遍认为11月CPI将会再下一个台阶,落至4.5%左右,相比之下,PPI回落速度将快于CPI,同比增幅或直接从10月的5%坠至3%左右。

长江证券报告称,受到库存减少、原材料价格上升以及国际大宗价格回升的影响,钢铁、部分基本金属的价格小幅回升,而橡胶、尿素、水泥、焦炭等价格则继续下跌。11月PPI预计同比增幅为3.5%左右,下滑过程持续快于CPI。

在综合10月中旬以来生产资料价格下滑的有关信息,并考虑基础原材料价格变动在下游加工工业品价格中反应存在时滞的因素后,鲁政委分析说,11月PPI环比可能与10月基本持平,约在-0.5到-0.9%的区间内,中值-0.7%。但因基数较高,同比下行幅度将更大,预计会落入2.7%~3.1%区间内,中值2.9%,将创23个月内最低水平。

“PPI回落速度大于CPI是正常的。”中投顾问分析师白朋鸣认为,当前经济政策对PPI的抑制作用明显,PPI和CPI指标双双回落意味着通胀治理获得阶段性成效,PPI的下降在正常的预期之中。

他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说,如果PPI下跌幅度超过预期,说明实体经济发展遭遇紧缩货币政策的影响较大,有通货紧缩的风险,甚至可能造成实体经济局部崩盘。

PPI、CPI纷纷坐上“滑梯”,或表明通胀已经不是当前乃至明年一季度中国经济的核心问题。有机构认为,决策层也可能会把更多目光投向防止经济增速下滑过快的风险中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