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公司 > 正文

霸王集团否认凉茶退市 称饮料销售正常

2011-12-01 01:27:34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亚蝉 韩祯 发自广州    

每经记者 李亚蝉 韩祯 发自广州

从推出之日起,霸王凉茶就不断受到争议。最近食品行业营销战略顾问徐雄俊在微博放出消息:霸王凉茶经销商透露霸王正在清货凉茶,低价处理、或赠送、或直接回收。徐雄俊认为,这可能是霸王凉茶在为退市做准备的一个信号。

对于凉茶“退市说”,昨天霸王集团方面明确进行否认,并表示对此业务发展非常有信心。

公司否认霸王凉茶将“退市”

昨天(11月30日),记者联系到持续关注凉茶行业的徐雄俊本人。他告诉记者,有经销商向他透露霸王凉茶正在清货凉茶、低价处理、或赠送、或直接回收。徐雄军微博称,在广州琶洲展馆处商店里,据了解霸王凉茶在清货。徐雄俊认为,由于霸王凉茶如今亏损太过严重,股东压力大,导致此次被迫退市,如今刚刚开始做退市工作。

以此为线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天走访好又多、华润万家,发现霸王凉茶在超市中仍然占有一席之地。其中在好又多,除了红、绿王老吉之外,霸王凉茶的“阵列”已经是最显眼的了。

同王老吉等凉茶品牌一样,霸王凉茶也正在进行降价促销。在华润万家鹭江店,罐装活力型霸王凉茶促销幅度较大,每罐从一般的3.5元左右折至2.5元。

该超市的一位负责销售饮料的工作人员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霸王凉茶一直卖得不是很好,现在开始做促销。”这位工作人员透露,此次降价是霸王凉茶厂家做出的决定,华润万家负责执行,霸王凉茶的存货还有很多。

广州沃尔玛超市工作人员则告诉记者,如今霸王凉茶已经没有在销售了。

记者在“一号店”官网上输入“霸王凉茶”的信息后,查询到的结果是霸王凉茶全部被打上了 “促销”的字样。一号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应该是一号店根据霸王凉茶公司的定价和销售方式做出的促销活动。

昨天,记者联系到一家经销霸王凉茶的公司。该公司人士称由于目前正处凉茶淡季,所以多个商超在进行促销,其目前并没有收到霸王有意清货甚至未来有退市计划的反馈。

而霸王集团昨天也对此作了坚决否认。“霸王饮料运转正常,销售正常。”该集团公关部人士在回复中说,霸王饮料在按计划推进市场相关工作,“对霸王饮料的发展我们非常有信心”。

产品上市以来争议不断

从2004年4月24日推出以来,霸王凉茶一直被较多业内观察人士争议。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周思然直言,霸王从洗发水到凉茶的延伸跨度较大,容易导致消费者产生排斥心理,消费的欲望被减弱。

而在网上和现实普通消费群中,对于霸王凉茶的调侃更是此起彼伏。

国内知名营销专家张兵武对霸王凉茶也一直持负面看法。他分析,由于霸王凉茶品类和洗发水差别很大,市场开拓模式差别也很大。而且比起宝洁来说,霸王这几年的难度很大,如果新开拓的几个品类要齐头并进则更难。

张兵武甚至直言,如果霸王凉茶能成功,那真是一个大奇迹。

如果霸王凉茶退市,徐雄俊表示赞同:“霸王集团绕了一圈终于回到正确战略轨道上来!”

霸王:我们非常有信心

据了解,在今年上半年,持续受“二恶烷”事件影响的霸王集团(01338,HK)亏损严重,总收入同比下降了52.7%,录得亏损2.94亿元。其中两大洗发水品牌霸王和追风的收入分别较去年同期下降79.4%和54.6%,分别占总收入的33.4%和19.3%。在这样的情况下,该集团备受争议的新品霸王凉茶反倒显得颇为耀眼。在今年上半年,霸王凉茶的收入为1.18亿元,占总收入比重达到26.9%。

在昨天的回应中,霸王集团表示,养发、养颜、养生是集团产品的发展方向;在2012年,霸王将会衡量市场的各种因素,会继续推进霸王饮料的发展。而对明年的市场规划也将如期进行。

在今年的半年报上,霸王已经透露了其在凉茶业务上的部分计划。该公司表示,对于凉茶业务,其计划进一步拓宽销售网络至新地区,并计划渗透现有已建立的市场网络。同时计划通过现代销售渠道销售凉茶。此外,霸王提到计划开发新的市场渠道,如餐馆、学校、体育中心和网吧。

霸王集团认为凉茶业务将成为其今年的主要收入贡献者之一,并表示将致力于进一步增加此项业务的收入。

有人分析,霸王凉茶占总收入比重的抬升是洗发水业务急剧下挫所成就的,而1亿多的收入是目前凉茶第一品牌王老吉多年前就已经达到的,并不能证明什么。

目前不断有新的品牌加入凉茶市场,其中不乏医药企业,霸王集团所打的“中药”旗号在凉茶市场并不算新颖。周思然甚至认为,中药养生的概念虽然深入人心,霸王凉茶也将被消费者认定为保健品,若将其视作饮料,则会导致消费者产生少饮的想法,不利于业绩的增厚。

随着全国入冬,最近细心的观察者开始发现,原来活跃于地铁、电视等的霸王凉茶广告几乎都已消失。对此,昨天霸王集团人士表示只是凉茶推广期的季节性特点而已。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