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

每经网首页 > 商讯 > 正文

新力光源四川路灯将照亮海外市场

2011-12-01 01:26:50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许凤婷    

每经记者 许凤婷

近日,四川新力光源有限公司的LED路灯系列产品获得由权威认证机构SGS颁发的CE-RoHS2.0符合性证明。据了解,这也是自今年7月1日欧盟颁布新规之后,国内首家企业获此认证。

新力光源董事长张明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相当于率先获得LED照明产品在欧盟市场的“准入证”,将为公司带来每年数百万乃至上千万欧元的收入。

创业16年,前后经过三次转型,张明凭借手中掌握的核心技术,让四川制造的LED灯照进了广阔的海外市场,也照亮了本土品牌的创业之路。

无名小将杀入巨头后院

为新力光源颁发CE-RoHS2.0认证的权威机构SGS科技电子产品部副总监李信柱介绍,目前已接到数十家国内企业CE-RoHS2.0的认证申请,其中不乏沿海许多有出口经验的电子制造企业,但来自四川的新力光源此次超越沿海的同行,他并不意外。

据了解,RoHS2.0即欧盟 《在电子电气设备中限制使用某些特定有害物质指令》,该指令于2011年7月1日正式公布,并于7月21日正式生效,于2013年1月3日正式施行。届时,所有出口到欧盟各成员国的产品都必须满足RoHS2.0的要求。

“此前的RoHS主要对产品的安全性和电磁兼容性作出规定,而新规则增加了对化学有害物质的含量要求。”李信柱认为,要达到欧盟新规的要求,不仅对制造企业的技术提出了要求,而且要求企业对供应商进行严格控制。

“沿海同行在过去跑得快,但是‘两头在外’的模式让它们目前面临生存挑战,创新乏力;而新力是为发展而奋斗,厚积薄发,在中国制造2.0的时代反而可以实现弯道超车。”新力光源公司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该公司目前共有14款产品通过了上述认证。据了解,截至目前,新力光源2011年的销售额达到3亿元人民币左右,目前的收入主要来自国内,该公司计划未来出口产品将占到总收入50%左右。

“我们终于闯进了飞利浦、欧司朗这些国际大牌的‘后院’。”张明说。

抛弃“金饭碗”创业

从成都市区驱车向西北部行驶,经过高新西区的西芯大道。在这条双向八车道快速路两旁,坐落着英特尔封测工厂、电子科大这样的知名企业和机构,也“潜伏”着许多明日之星。新力光源就是其中之一。

2007年1月1日,这家公司在高新西区的园区正式开业,4年时间,其年收入从2000万元做到了2.5亿元,规模从原来的数十人发展到600多人。

时光回到上世纪80年代末,从吉林大学毕业的张明回到四川自贡,供职于农业银行信息科。

1994年,在席卷全国的下岗大潮中,国内掀起一波创业高峰。手捧“金饭碗”的张明按捺不住,1995年春节过后,他加入“下海”大军。怀揣着自己的积蓄及借来的资金共23000元,张明来到成都开始创业。

第一次转型:渐露头角

张明依然清楚记得第一次注册公司的日期:3月5日。公司业务十分单一——代理戴尔电脑。由于付不起电脑城的柜台租金,张明就在附近一家宾馆租了一间不足30平方米的房间办公,一年以后,才搬进当时已初享名气的磨子桥电脑城。

1997年,他的公司已成为戴尔电脑在西南地区的最大代理商。后来,英特尔、戴尔这两家国际巨头先后宣布在成都设立工厂,张明却义无反顾地离开了IT行业。张明告诉记者,是1997年经历的一次“险情”,让他萌生退意。彼时,张明的公司拿下了公司成立以来最大的一个大订单,总值1500万元,这足以改变这家公司在市场中的地位。然而,到了交付日期,他的供货商却迟迟不发货,后来得知,上游供货商将其所订产品发给了另一家代理商。

这个风波让张明猛然醒悟:代理商业务做得再大,终究是“为他人作嫁衣裳”,没有核心技术和自己的品牌,企业只能受制于人,更别提持续的发展。

第二年,张明重新注册了一家公司,打出了“新力集团”的旗号。他开始在电脑代理之外,拓展其他新的实业。

第二次转型:做减法砍掉赚钱业务

“看见什么赚钱就想做什么。”张明告诉记者。1998年前后,新力集团陷入了一种“多元化冲动”,投资过绿化,甚至开采过花岗岩,加工过领带。偶然的机会,张明了解到稀土发光的技术,并深深为此着迷。

“即便没有电,也可以为世界带来光明。”张明这样描述稀土技术的前景。稀土是生产电子、激光、通讯、超导材料等高科技的产品的原料,而且我国在稀土应用方面的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在中国的稀土矿中,四川稀土矿矿粒粗大,组分单一,有害杂质少,易冶炼,所需工艺流程短,对资金需求相对不大。

进军多元化一年之后,张明算了一笔账:自己比以前更忙,但是赚的钱还不如原来只做电脑一项业务的时候多。由于多线同时作战,投资分散,2000年,公司一度陷入财务困境。“头脑冷静下来之后,决定做减法。”张明毅然砍掉了还在赚钱的多个项目,却把当时未成气候的稀土业务留了下来。

1998年,新力集团自主研发出了稀土长余辉荧光粉,并在次年利用相应技术做出了逃生标识、发光工艺品等产品。但是张明坦言,稀土发光的技术一直是“养在深闺人未识”,新力当时的稀土业务只能“赚些小钱”。直到2003年,新力成功中标深圳地铁导向标识系统,才带来转机。这也是全球第一次如此大规模地在地铁工程上应用稀土蓄光发光材料 (100%节电),同时也是中国第一次将稀土蓄光发光材料这一高新基础材料应用于地铁工程,这次中标被业界人士誉为“中国第一标”。

第三次转型:出击LED

中标深圳地铁不仅为新力带来了大单,在交付项目过程中,张明又发现了另一个商机。

当时,深圳地铁的项目中包含了一部分“站外路引”标识,在项目交付前,客户要求把这部分光源改为用LED照明。当时新力公司在国内无法觅得符合要求的产品,不得已以高价向海外照明厂商采购了一批产品。这让张明看到了一个市场空白:出于节能的考虑,LED照明光源的需求将越来越大,市场上能提供相关产品的只有少数国外厂商,且价格居高不下。

虽然之前承受过多元化之痛,好不容易才下定决心聚焦稀土业务,但这一次,张明认为情况有所不同:LED照明和稀土发光同属一个领域,而且都是符合未来节能产品的趋势。

说干就干。2003年,新力光源研发出一种太阳能LED照明产品。进军新领域之后,新力集团也正式更名为新力光源。2008年,新力成功完成了北京奥运会 (残奥会)21个场馆导向标识项目;2010年,新力光源为世博会定制的2732个LED全彩点光源和投光灯连续184个夜晚闪耀,顺利完成“光明使命”。

此外,获得通往欧盟市场的“准入证”还将帮助新力光源叩开其他海外市场的大门。11月中旬,就在记者对新力光源采访时,张明接到了来自巴西里约热内卢的问候,邀请新力光源参加2016年奥运会场馆的招标。

创业观察

在“折腾”中遇见大趋势

创业16年,三次转型,新力光源目前已经找到了可以持续为之奋斗的方向——节能照明。“节能”在眼下已经成为最流行的词汇之一,然而,能在10年前就看到这个市场,并敢于扎根进去坚持到底,需要很大勇气以及前瞻的眼光。

张明说自己是爱“折腾”的人。第一次转型,从做电脑代理商转为做实业,是他最艰难的一次“折腾”,不仅面临着资金的压力,而且对心理承受能力也是很大的考验。但是张明认为,这样的“折腾”很值得,因为,对创业者而言,尝试过失败,才能知道哪些方向是值得继续前进,而不去尝试则无法找到准确的落脚点。

当然,张明的四处尝试并非“瞎折腾”。程序员出身的他,总是善于学习和思考。未来学家约翰·奈斯比特所著的《大趋势》一书给张明留下深刻印象,书中所阐述的世界将爆发能源危机的预测让他深信不疑,进而,他抱定这样的信念:如果能在节能领域掌握核心技术,将不啻于发现一座“金矿”。

作为一名创业“老兵”,张明对后来的创业者的建议是:目光必须超前,聚焦优势市场,选择合适的土壤。他就十分庆幸,在决定走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之路时,选择了成都高新区这片“创业乐土”。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