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栏

每经网首页 > 专栏 > 正文

余丰慧:高通胀会否重来?政策未到转向时机

2011-12-01 01:24:20

央行这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也有值得商榷的地方。从通胀因素分析,形势并不十分乐观。

每经编辑 余丰慧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余丰慧

根据测算,此次下调存准率后,将向市场释放4000亿元左右的流动性。这可能预示着11月份物价继10月份后继续下行,CPI继续走低,不排除同比上升降至5%以内。同时,预示着我国经济受内外部因素影响回调速度在加快。

笔者分析,有这样几个因素促使央行突然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从宏观经济形势分析,通胀减缓和经济增速下滑是迫使央行突然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首要原因。其次,一边是中央要求适度增加信贷总量,支持国家重点工程在建项目、续建项目的信贷需求,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等民生项目,支持中小微型企业贷款需求;另一边是商业银行由于高比例缴存存款准备金等原因,增加信贷投放的资金不足。据有关机构预测,商业银行新增贷款可能继10月份大幅增加后,11月份出现较大幅度回落,原因是没有资金可投放。再次,逼迫人民币被动投放的外汇占款10月份出现了负增长。11月以来,人民币单边升值的局面被改变,至目前转而贬值0.5%。外汇占款投放减少,可能加剧市场流动性和商业银行用于放贷的资金紧缺状况。

然而,央行这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也有值得商榷的地方。从通胀因素分析,形势并不十分乐观。正如笔者此前预料,时至年底,加上寒冬将至,是物价最容易攀升的时间段。据报道,食用农产品持续下跌数周后,其价格于上周开始回升。据山东省相关监测,上周全省部分蔬菜价格出现20%以上的涨势。而据商务部监测显示,上周国内18种蔬菜平均批发价连续3周小幅上涨,比前一周上涨3%,比11月初上涨4.9%。与此同时,进入11月以来,占CPI比重较大的猪肉价格环比降幅也从前3周的1.8%、1.9%、1.7%,到第四周收窄至1%。此外,发改委决定,从12月1日起销售电价每度平均上调3分钱,将推高商品成本,助推物价上涨。同时,输入型通胀因素正在加剧。国际大宗商品近期出现不小涨幅,国际油价已经涨至每桶100美元左右,我国进口大宗商品都出现30%左右的涨幅。再者,外汇占款一个月负增长还不能说明多大问题,是否成为趋势尚需观察。人民币虽然出现了贬值,但是,长期升值的格局应该是难以改变的。

因此,在笔者看来,货币政策工具还没有到转向时机,稳健趋紧的货币政策不能轻言放松。央行现在突然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如果与多种因素叠加在一起,不排除导致通胀卷土重来。有一点更加需要值得注意,我们的市场到底是否出现流动性紧缺?回答应该是否定的。全国社会整体流动性并不缺乏,从庞大的民间借贷和高利贷规模就可以略见一斑。关键是资金不进入实体实业,而是进入到了投机炒作和高利贷行业里。引导其进入实体经济是当务之急,而不是匆忙放松货币政策工具,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

这次突然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对股市可能构成短暂有限利好,但是不会持久的。对楼市利好主要体现在信贷支持保障性住房的资金需求上,对限购限价不放松的商品房市场构不成利好。当然,对商业银行肯定是利好,将直接给商业银行释放4000亿元左右资金,对商业银行资金运用和效益提升有微弱作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