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栏

每经网首页 > 专栏 > 正文

余丰慧:银行恶性竞争别毁了地方债试点

2011-11-30 01:04:20

地方债试点消息出来后,各家金融机构都磨刀霍霍准备争夺这块蛋糕。

每经编辑 余丰慧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余丰慧

22家银行成首批地方债承销主力,为揽储赔本赚吆喝。地方债利率低于同期国债收益,显然不符合常理。

(11月29日《证券日报》)

随着11月25日深圳市地方债完成招标,首批经国务院批准的上海、浙江、广东和深圳四省市地方政府试点自行发债已全部完成。首次表演情况如何,社会各界都十分关注。中央之所以选择这四地作为发行地方债试点,主要是为今后在全国稳妥铺开探索路子、积累经验。同时,把问题暴露充分,在全国铺开时予以克服。也就是说,认真总结地方政府首次自行发债的经验和不足,显得十分重要。

在上海率先试水发行地方债时,曾经传来异常火爆之声音,而在深圳作为四个试点地区最后一个完成地方债招标后,第一批试点首批发行地方债中的问题暴露出来了。四地地方债利率竟低于同期国债收益,难道地方政府财力高于中央政府?地方政府的信用保证比中央政府还牢靠?同期限地方债融资成本竟然低于中央政府,地方债价格竟然高于中央政府债券,既不符合市场规律,又显然违背常理。那么,问题究竟出在哪里呢?

原来是商业银行在 “捣鬼”。去年以来,银行之间爆发揽存大战,每逢月底、季底、年底,急红了眼的银行不惜采取各种手段抬高利率吸收存款,甚至出现罕见的月底、季底、年底买存款的状况。地方债试点消息出来后,各家金融机构都磨刀霍霍准备争夺这块蛋糕。当然,目的还是吸收这块财政存款资金。从首批地方政府试点自行发债就可以看出争夺拼抢之激烈。一般情况下,主承销商应该为一家,其他都是一般承销商,这样便于资金集中管理。而浙江主承销商高达7家,深圳和上海为3家,广东2家。按照财政部 “地方政府债券承销团成员原则上不得超过20家”的要求,广东和上海用满了20家的名额,浙江的承销团成员为19家,深圳最少为10家。

竞争如此恶性,已经扭曲了地方债试点的首次发行。首先,严重背离市场,导致“非市场化”结果。出现了地方债融资成本低于国债的畸形情况;其次,银行恶性竞争的结果是“赔本赚吆喝”;再次,在地方融资平台受到监管整顿以后,地方债演变成为银行向地方政府放贷的一个工具。从目前来看,虽然地方政府融资成本降低,融资规模扩大,风险似乎不大,但是这种风险被推到了银行身上。

银行的恶性竞争正在扭曲地方债试点,甚至正在毁掉地方债试点,这应该引起管理层的高度重视。然而,银行在存款上恶性竞争何止可能毁掉地方债试点呢?一个恶性竞争的高息揽存正在扰乱整个金融秩序,正在推高存款成本。这导致银行对企业贷款通过所谓的理财、投行业务等变相抬高利率、增加收益,从而加重企业负担,再从而助推整个社会融资成本的提高包括高利贷泛滥等。同时,也暴露出目前的商业银行包括上市银行成本核算意识、经营意识的淡薄。不惜成本揽存,发达国家商业银行没有,而在我国却是死灰复燃。

从眼前来说,要确保地方债试点成功,就必须迅速遏制银行的恶性竞争。从根本上来看,银行业监管部门必须严刑峻法,坚决查处恶性竞争存款的违法行为,银行业应该切实树立成本意识、核算意识和效益观念,自觉杜绝高息揽存行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