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更多

每经网首页 > 更多 > 正文

民营炼厂成本高企仍赚钱 两桶油凭啥巨亏

证券日报 2011-11-29 09:58:51

这种内部的利益输送,主要目的就是强调炼油亏损,从而向发改委施压提高国内成品油油价。

据《广州日报》报道,“石油巨头控制原油,我们不得不使用进口的燃料油来炼制成品油,每吨炼制成本要比中石油、中石化高出1300元,但仍有利润可赚,使用原油炼制成品油的‘两桶油’缘何亏损,我们也想不明白。”山东某炼化厂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这样表示。

发改委此前披露的数据显示,上半年炼油行业实现利润72亿元,其中7月单月亏损48亿元。此外,前8月炼油行业累计亏损18.4亿元,由此可计算得出,8月份单月的亏损额为42.4亿元。9月,炼油行业利润约4亿元,按此计算,今年1~9月,全国炼油行业总亏损约为38.4亿元。

◎ 这的确是个问题。中石油、中石化炼油业务究竟亏在哪了?

有业内人士认为,“两桶油”通过低批发价给油站,油站获取巨额暴利炼油出现巨额亏损的循环,神不知鬼不觉地将炼油亏损转到了加油站的利润上去了,这种内部的利益输送,主要目的就是强调炼油亏损,从而向发改委施压提高国内成品油油价。

责编 刘小英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