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在路上

每经网首页 > 记者在路上 > 正文

王磊:全球最大基金公司贝莱德折戟A股

每经网 2011-11-29 08:51:35

欧洲股神安东尼波顿,也是最近投资者关注的一个话题。他在2009年底考察中国后,决定“再赌一把中国股市”,延迟退休,掌管富达中国特别情况基金。不过,该基金今年以来已经亏损超过30%。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韬睿惠悦咨询公最新公布的一项研究数据显示,有27家中国基金公司进入全球500大基金公司行列,位列亚太地区第一位。而去年底全球最大规模的公开交易投资管理公司--美国贝莱德集团,旗下基金年资产3.5万亿,超过中国全年GDP的一半。

这个巨大的可以买下整个A股的基金公司,在2008年7月发布了“贝莱德中国基金”(港元资产类别)。该基金有70%投资于中国注册成立,或在内地进行大部分经济活动的公司股票。

贝莱德亚太股票首席投资总监施健德在当时表示:“现在推出贝莱德中国基金,正值中国经济周期的转捩点,亦是最佳的投资时机。中国正由一个边际利润偏低,劳动力和能源密集的出口经济,逐渐发展成为由消费者主导的内需型经济。”

贝莱德中国基金在A股熊市时进场,三年过去了,现在表现如何?

贝莱德中国基金的宣传资料显示,截至今年5月31日,该基金今年以来的业绩为-5.9,而今年上半年上证指数还走出了反弹行情,同期上证指数跌幅不到1%,这个成绩只能算中等。

该基金宣传资料显示,其前十大重仓股均为金融和能源的大盘股,如中国建设银行、中国移动、工行、中行、中海油、中国联通、中石化、中国神化、华润电力等。和其宣传的“内需”、“人口结构”、“工业升级”等关键词差距较远。

通过查询公开资料可知,贝莱德中国基金的基金经理为宁静,清华大学毕业,美国罗切斯特大学MBA。宁静还从今年4月29日开始,担任贝莱德旗下的BlackRock China Investor A/C,BlackRock China Institutional的基金经理。不过在8月10号宁静离职,上述两只基金的基金经理都换为SwanAndrew。

我并没有在晨星基金上查询到贝莱德中国基金的目前业绩,但发现其2011年4月左右发行的上述两只基金BlackRock China Investor A/C,BlackRock China Institutional 今年的业绩都不太好,目前亏了23%以上。这个成绩,即便在A股的基金中也是接近垫底。

欧洲股神担忧中国银行坏账风险

欧洲股神安东尼波顿,也是最近投资者关注的一个话题。他在2009年底考察中国后,决定“再赌一把中国股市”,延迟退休,掌管富达中国特别情况基金。不过,该基金今年以来已经亏损超过30%。

安东尼·波顿是英国最著名的基金经理和投资人。他一直都是投资界和基金管理人士的宠儿,他不仅被认为是英国乃至欧洲30年来最成功的基金经理,而且还曾被《泰晤士报》评选为史上十大投资大师,位列格雷厄姆与巴菲特之后。他曾经管理的富达特殊情况基金的年化平均收益率达19.5%。

波顿在2009年底的时候,在富达(Fidelity)香港办事处呆了3个月。这段经历让他对中国地区重新燃起了兴趣。

在香港办事处呆了几周后,波顿对妻子说:中国存在的机会令人振奋,我认为股市可能会在未来几年里大幅攀升,令我希望自己没有退出基金业。

他的妻子告诉他,“既然只有一次生命,就应该趁着自己仍有机会考虑再次管理基金。”接下来的几周,波顿又与家人和资深的同僚们讨论了这个想法,最后决定尝试一把。

波顿在当时说道:“我希望,我的经验和洞察力能让这支本已资源充足的团队如虎添翼。除了掌管一只将受益于中国极其诱人的长期增长的基金,我还将把我成功的‘特殊情况’投资策略应用到中国股市上。对像我这样的投资者来说,眼前的机会太过美妙,实在不容错过。我的退休可以再往后推推了。”他随后转战香港,管理富达中国特别情况基金。

在今年截至9月30日的六个月中,富达中国特别情况基金净值下降28.9%,超过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中国股指24.5%的跌幅。

他在发布该基金半年报时表示,当初以为中国股市能不受西方股市波及,其实错了。他指出,中国受到欧元危机严重影响。

波顿还称,他对中国的银行坏账感到担心,而房价下滑、民间借贷扩张加之货币紧缩,加深了贷款损失的风险。

责编 刘小英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