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栏

每经网首页 > 专栏 > 正文

马光远:坚持调控不是为“打倒”房地产

2011-11-29 01:31:13

目前房地产调控的具体举措可以商榷和完善,但调控的方向和让房价合理回归的政策目标是完全正确的。

每经编辑 马光远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马光远(经济学家)

11月27日,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廊坊考察保障房建设工作时强调,当前房地产市场调控已取得一定成效,但仍处于关键时期,要坚持实施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的政策措施,进一步巩固调控成果。这是在全国房地产市场真正进入调整,关于房地产调控何去何从又开始争论不休时,高层对房地产调控发出的明确信号。

从11月1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10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数字看,70个大中城市的房价环比首次下跌了0.14个百分点;与9月相比,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下降的城市有34个,持平的城市有20个。这意味着在历经近两年的调控之后,房价下降趋势基本确立。面对房地产市场刚刚开始的价格调整,包括万科在内的开发商启动了 “冬天模式”,放弃与政策的非理性博弈和对抗,纷纷选择降价促销回笼资金。

即便如此,在房地产调控初见成效的关键时刻,各种各样关于房价下降危险的论调也已甚嚣尘上。比如,一直反对房地产调控的开发商任志强认为,房价下跌会影响宏观经济的稳定,质问“历史上有哪个国家房价暴跌后经济还能平稳吗”?再比如,李稻葵先生也对房价的大跌表示担忧,说“如果房价在北京、上海、广州出现10%下降的话,一定会带来比房价上涨30%还大的社会问题。”还有房地产界的人发危言耸听之文,说目前的调控就是为了把房地产“打倒”……

其实,无需任何专业的论证,任何一个产业的调整和降温,肯定会对宏观经济和相关产业造成影响,会对经济增长和地方财政收入都造成短期的冲击。然而,就时下的宏观经济而言,相对于房地产泡沫对宏观经济稳定健康发展造成的极大威胁,这种对房地产的抑制所造成的短期经济下滑的代价是必须付出的。我们不能听任房地产泡沫破灭之后,将中国经济带入日本式的20年可怕的衰退。目前房地产调控的具体举措可以商榷和完善,但调控的方向和让房价合理回归的政策目标是完全正确的。

特别是就目前房价的表现而言,除了前期炒作比较严重的鄂尔多斯、北京通州等个别地区,大多数城市的房价同比而言,下降并不明显,只能说房价初步进入了下降的周期,但并没用全面下降,更没用出现所谓的大跌。而目前出现僵局,并非开发商的价格已经合理,而是与开发商对市场和政策的判断失误有很大的关系。大多数开发商并没采用降价促销手段,依旧幻想政策总会放松,只要扛着,最终就会迎来柳暗花明,迎来房价的再次暴涨。在这种不理性的思维下,包括绿城在内的一些开发商已经为自己不理智的选择付出了代价。

很显然,在房价刚刚调整,就放大房价下跌的负面效应,甚至说房地产调控是要“打倒”房地产业,目的只是为了动摇民众对房地产调控的信心,逆转来之不易的调控成果。房地产调控在目前的情况下不仅不应该放松,相反还应该更加明确地坚持,让市场理性选择。这次调控,如果能够达到调整开发商的心态,达到对中国房地产市场进行一次真正的风险教育,这个市场才会真正告别疯狂,走向健康和成熟。而如果在各种噪音的鼓噪下,又一次放松调控,则意味着房地产调控在中国基本可以宣告结束,因为无论是民众和开发商都不会再信任调控政策。

李克强副总理的最新表态,无疑给了市场最明确的信号。笔者认为,房价的合理调整不仅有利于房地产自身健康发展,不仅不会引发社会问题,反而给中国经济带来莫大的契机:房价合理调整,才有新的购买能力入市;房地产从业者才能彻底转变思维并理性看待房地产市场的去暴利化趋势;社会资金才能逐步转向实业,不会再次观望抄底房地产;才能弥合被房价撕裂的社会;才能真正推动转型。坚持则中国经济轻舟会过万重山,放弃则可能万劫不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