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告速递

每经网首页 > 公告速递 > 正文

海南航空关联交易近46亿 集团资金链引关注

2011-11-29 01:28:57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戴榆 发自上海    

每经记者 戴榆 发自上海

11月26日,海南航空(600221,收盘价5.71元)宣布出售一系列资产给关联方,涉及金额达45.75亿元。公司称,此举是为了规避经营风险,提高控制投资风险的能力。

有分析人士指出,此番关联交易让海航集团“吐出”近46亿元,集团的资金问题再次令业内关注。

剥离近46亿元资产

海南航空日前发布的一系列关联交易公告表明,该公司拟将持有的海航国际旅游岛开发建设(集团)有限公司(33.33%股权)、海南航鹏实业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海南航鹏)、海南国旭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南国旭)、海南国善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南国善)、琼海男爵海航投资开发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琼海男爵)等一系列公司的资产转让给关联方,涉及金额近46亿元。海航方面称,此系列交易为规避经营风险,提高控制投资风险能力。

中信建投证券航空业分析师李磊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海南航空回笼资金,剥离房地产业务或许还与其早先的80亿元增发计划有关。

“考虑到未来房地产市场风险,避免影响今后投资,即时回笼资金,提高控制资金风险能力”,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黎雪荣则认为,“海航出售4家地产套现,很可能是用于投资更符合海航长远发展的产业。”

黎雪荣还表示,海航出售4家地产公司股权套现,加上海航有意购买柏林航空股份,可以看出,海航或是基于集团业务整合的考虑。此前海航的投资遍布金融、地产、商贸、酒店、航运等业务,而且投资业务之间也并没有完全按照围绕航空上下游相关产业的思路来进行,业务之间的协同效应并不强,目前经济环境处于低迷期,海航不少业务板块出现严重亏损,今后的并购或将更加注重海空航运产业链整合。

集团资金压力再引关注

早先,就有分析人士对海航的快速并购策略表示过质疑,认为其快速的扩张并购会造成资金紧张,而目前的融资环境更加剧了海航集团这方面的压力。此番关联交易让海航集团“吐出”46亿元,集团的资金压力再次令业内关心。

“这几项关联交易对海南航空利好,但对于海航集团也许并不是件好事。”李磊认为,海航集团的此番交易或许也有难言之隐。

“海航集团的多元化经营,涉足的业务领域很广,但是真正成熟的项目很少”,李磊日前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旗下的几个主业,除海南航空有较大的盈利之外其他业务都难尽如人意。”

黎雪荣也分析认为,航空业务作为海航集团主力业务,投资巨大,利润薄;而重要产业支柱之一的物流板块风险则更大,而且目前航运市场前景暗淡,大新华物流旗下的7家海运公司,5家造船企业都可能面临着资金压力;而金融业务尚未形成规模,大都为内部企业服务。

分析人士指出,除了航空版块,海航集团的其他业务并不怎么赢利,尤其是航运亏损十分严重,旗下的大新华物流依旧处于被追债的困境之中。

据《南方都市报》日前报道称,大新华物流总裁李忠日前接受该报记者专访时给出积极回应:延付租金只是想推动重新谈判,大新华每天都在安排、协商船租付款事宜,该公司正在通过多种方式筹集资金,尽快解决纠纷。

不过,香港金辉航运有限公司对于大新华方面的说法并不认同。该公司副总裁程伟文昨日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大新华方面依旧拖延债务,并未有真正还钱的意思。包括早先所欠的500万美元的违约金加上之后的480万美元租金及利息,大新华物流已欠该公司近千万美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