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栏

每经网首页 > 专栏 > 正文

何志成:绝地反击“做空中国”

每日经济新闻 2011-11-26 01:28:46

股市低迷,房价下跌,中概股更是成为做空中国的筹码。国际市场赌徒现在已不满足于唱空中国,而是大张旗鼓地做空中国。

每经编辑 何志成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何志成(经济学家)

11月汇丰中国PMI指数预览值48,前值51,急跌3个百分点,算是断崖式下跌了。中国经济下滑态势明显,股市低迷,房价下跌,中概股更是成为做空中国的筹码。国际市场赌徒现在已不满足于唱空中国,而是大张旗鼓地做空中国。

“做空中国”紧随着“做空欧元”,印证了美元的战略意图:彻底打消所有威胁美元霸权的潜在隐患,让美联储更舒服地实行超宽松货币政策,向全球释放流动性,维持温和复苏;同时,竭力地阻碍欧洲和中国的经济成长,最好将中、日、欧三大经济体打入长期“滞胀圈”。

“做空中国”既有外部因素,例如欧元区的不争气,全球经济衰退;也有内部的因素——2008年金融海啸以来,中国采用了极其大胆的超宽松货币政策,M2增长率一度接近30%,造成流动性大泛滥,房价暴涨,通胀高企。随后不得不采取紧急持续紧缩,而政策累积的结果最终导致形势急转,如同股市多翻空,所有的利空在短时间集中释放,为做空中国者提供充足的题材。近日,空头大师查诺斯直接放言看空中国,并做空农行,浑水公司更是以捕捉毁灭中概股出名,罗杰斯也在中国股市已经很低迷时公开说:“中国股票太贵,还需要暴跌。”

这些做空中国的战术背后,有极大的战略背景。当前,做空中国的是两类人:一是从战略上做空中国,从中长期迟滞中国的发展,防止中国借力欧债、美债危机而迅速地崛起;二是战术上做空中国,比如一些金融巨鳄。需要强调的是,很多国际投行利用了中国上下对 “保增长”的争论,支持中国不需要保增长的观点,比如他们在三季度宏观经济报告中认为中国当前经济减速是主动的,正常的,即使再跌2~3个百分点,增速还是世界前列。而他们在暗地里却对核心客户说,中国严厉的紧缩一定会导致经济减速,从房地产到宏观经济的所有层面,可以在内地和海外市场布置做空中国的头寸,同时从内地和香港市场撤离资金。

国际金融巨鳄首先是看准了经济趋势,看准了细节,敏锐地看出中国经济政策转身很慢,露出房地产泡沫破裂、市场资金链断裂等“软肋”。有软肋,就攻击,他们早就在国际大宗商品市场预埋了大量空单,通过热钱撤离,做空中国股市,包括做空人民币。总之,国际金融巨鳄从战术上巧妙地配合了美元战略,包括美国的国家战略,希望借力迟滞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继续维持美元独霸,包括美国独霸的全球经济格局。

即便如此,笔者依然认为做空中国不会成功。因为中国不是美国,更不是欧元区,中国经济具有极大的内生动力,有加快增长的客观经济基础,具有极大的政策调整空间,尤其是具备很多国家所没有的改革空间。一旦政策预调早一点,微调大一点,改革快一点,将立即激活中国经济内生的强大动力,持续的高增长可以覆盖高风险。最近,中国高层一再强调保增长,当高层意识到保增长是战略需要时,宏观调控的重心必将转向支持经济的强劲增长。到那时,中国经济向下的趋势将立即逆转,一切被政策压制的负面因素将转向正面。做空中国者将遭遇惨祸,唱空中国者也将自取其辱。

当然,“保增长”不是什么都保,不是为了保房地产,更不会引发又一轮流动性泛滥,而是要保已经开工的绝大多数基本建设项目不因“缺血”而停工,保实体经济正常运转,同时保护投资者信心,让投资与内需齐飞。“保增长”战役已经到了关键点,必须保股市,不能配合国际金融巨鳄做空中国股市,不能让A股沪指跌破2300点的生死线。挺过年关,守住2300点,中国股市就有希望。

笔者相信,保增长已是今后的首要任务,因为恢复“强劲增长”可绝地反击“做空中国”,这事关中华民族的生死存亡。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