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告速递

每经网首页 > 公告速递 > 正文

泰达股份出售泰达园林惊险过关

2011-11-25 02:54:57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赵阳戈    

每经记者 赵阳戈

泰达股份(000652,前收盘价5.32元)拟出售全资子公司天津泰达园林建设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泰达园林)100%股权的计划,终于获得股东们的首肯,只不过仅仅50.86%的同意票也将这场股东大会演绎成了一部惊险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这场股东大会的投票中,参与的基金合计持股2.77%,其一致的捧场对议案的过关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议案惊险过关

公告显示,泰达股份此次股东大会出席会议的股东及股东代表人共计1469人,代表股份约6.17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1.8%。其中,现场出席的股东和股东授权委托代表仅为5人,但代表股份数量却有4.98亿股,占比达到了33.75%,其余的1464人全部属于网络投票。审议的3个议案则分别为出售全资子公司泰达园林100%股权、增资渤海证券并认购其他股东放弃增资份额、以及选举陈敏女士为公司独立董事,而前两者显然是重中之重。

据公开信息,泰达股份曾于2010年11月22日宣布停牌,之后抛出以3.15亿元出售优质资产泰达园林100%股权的计划,为此泰达股份一度遭来市场的口诛笔伐。至于第二个议案,此前泰达股份曾表示过放弃增资,但这一想法在2011年9月1日的股东大会上遭到了86.98%的参与者反对,在股东的巨大压力下,泰达股份只好在11月9日重新表态,表示以不超过4.5亿元参与增资,只不过在公告中,泰达股份也委婉地表示,增资渤海证券的资金,将依赖出售泰达园林的回收现金。由上可知,这场股东大会对泰达股份来说,显得异常重要。

最终,泰达股份的3个议案都获得通过,只不过出售泰达园林100%股权的议案显得甚为惊险,仅有占比50.86%的股份数投了同意票,投反对票的股份数则高达45.07%,弃权的有4.07%。

现场基金齐捧场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出售泰达园林100%股权议案的过关,得益于基金的捧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参会的前十大股东中,除了控股股东天津泰达集团之外,共计有5家基金,3家券商客户信用交易担保证券账户(以下简称担保账户),以及第三大流通股东辽宁粮油进出口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辽宁粮油),而上述所有基金和辽宁粮油均对出售议案表示“同意”。

在上述基金中,易方达深证100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融通深证100指数、工银瑞信精选平衡混合型、银华深证100指数分级这4家,分别为泰达股份第二、第四、第七、第八大流通股东,合计持股达2.62%,如果加上深证红利交易型开放式指数(持股0.15%)的话,显然所占比例会更高。由此可见,上述基金的捧场对此番议案的通过确是至关重要的。

耐人寻味的是,泰达园林对泰达股份来说是块优质资产,其2008年~2010年以及2011年上半年,分别实现了2990.28万元、3518.41万元、3421.59万元、1570万元净利润,分别占公司当期净利润的21.93%、11.85%、11.95%、36.31%。如此优良的资产拱手让出,对于上述基金以及辽宁粮油来说,显然在利益上是有损失的,但他们在表决中的一致认可,难道仅仅是因为泰达股份更改初衷增资渤海证券的安抚作用?这个答案也只有他们自己知道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