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告速递

每经网首页 > 公告速递 > 正文

辉丰股份拟变更募投项目两万家直销店成泡影

2011-11-24 21:14:29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杨苏    

每经记者 杨苏

上市一年多来,募投项目农村营销网络建设没有投入一分钱,也不会再投入了。辉丰股份(002496,收盘价22.59元)今日宣告,因全国农药营销形态发生较大变化和费用较大等原因,拟变更原项目为建设上海营销中心项目。这不免令人啧啧称奇,公司上市刚刚“满岁”就全盘推翻《招股书》中对农村营销网络建设项目的美好描绘,而承诺建设的20000家基层直销零售店实际上一家都没有存在过。

农村营销网络建设项目生变

辉丰股份称,拟将募集资金项目农药基层营销网络建设变更为上海营销中心建设项目。

原因有三:其一,目前全国农药营销形态发生了较大变化;其二,建设基层店的房租、运输、人员、有关设备等费用投入相比农民自营成本较大,以及大额的广告宣传费用;其三,在基层建设全覆盖模式的营销网络将会加大公司未来运营成本,且难以到达预期效果。

因此,辉丰股份进一步解释为,变更该项目是为了规避该项目建成后存在的市场风险,并且提高募集资金使用效率,更好的维护公司和广大投资者的利益。

据悉,新项目上海营销中心由营销管理中心、营销分析系统等部分组成,建设办公场所达到1万平米。主要用于全国营销人员培训,营销中心之间的协调以及规划产品成列等办公之用。同时,建设营销数据系统分析系统,利用电子商务技术,对全国销售实现网络化管理。

实际上,辉丰股份的募投项目共有6个,其中“年产3000吨咪鲜胺原药项目”、“年10000吨辛酰溴苯腈原药项目”及“年产1000吨氟环唑原药项目”拟分别投入7993万元、13932万元、11974万元;“年产13000吨农药制剂加工项目”及“农药基层营销网络建设项目”拟分别投入18665、6056万元;“农药环保剂型与芳基化农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项目”拟投入5022万元。

《招股书》曾描绘美好蓝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公司自2010年11月9日上市一年多来,没有投入一分钱实施农药基层营销网络建设项目。然而,辉丰股份在一年前的《招股书》中,用了满满6页篇幅大力宣讲农药基层营销网络建设项目。

在建设目标上,辉丰股份称是要在全国推广 “农药直供销售”模式,在全国重点市场设置分支机构,直接向各地农药零售商供货,缩短中间环节,减少农民的购药成本。

在建设内容上,辉丰股份表述得更为具体。首先,建设覆盖全国重点农药市场的分公司体系,按照全国种植业特点及农药市场特点,拟将目标市场划分为9个区域板块,进而以分公司为基地,建设快速反应的物流体系;培育基层零售店体系,拟通过本项目培育“四位一体”的基层直销零售店20000家;最后,建设ERP信息管理系统。

两万家?实际上项目资金投入为零,一年多来,辉丰股份连一家都没有开建。对于《招股书》中满满6页的美好“故事”,如今公司以一句“在基层建设全覆盖模式的营销网络将会加大公司未来运营成本”轻轻地抹去。

值得注意的是,辉丰股份还将变更另一个募投项目和发行融资券。“年产10000吨辛酰溴苯腈原药项目”已经实施了年产5000吨的装置及配套设施,公司将未实施部分暂停,结余资金投资“GLP实验室建设项目”;并且拟申请发行规模不超过6亿元短期融资券,显示了公司对现金的较强需求。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