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告速递

每经网首页 > 公告速递 > 正文

大股东接手亏损资产 豫能控股打响扭亏保卫战

2011-11-24 21:14:29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曾剑    

每经实习记者 曾剑

今年4月份才摘掉*ST的豫能控股(001896,收盘价6.90元)三季报又亏损达1.44亿,公司方面解释亏损的主要原因是公司持有50%股权的合营企业郑新公司投资项目亏损较大。而为了扭转亏损的局面,早在9月,豫能控股公告称拟将郑新公司50%股权转让给公司大股东河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投资集团)。

豫能控股今日公告称,公司已与投资集团签订了 《股权转让协议》,并出具了郑新公司的股权评估报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通过此次股权交易,豫能控股的经营业绩将大为改观,对公司今年实现扭亏大有裨益,而这也是保壳战后大股东再次出手。

2.81亿转让亏损资产

豫能控股在公告中披露,公司与投资集团签订了 《股权转让协议》。投资集团拟受让豫能控股持有的郑新公司50%股权。双方约定,郑新公司50%股权自评估基准日至交割日产生的期间损益经审计后由豫能控股享有或承担,自交割日以后产生的损益全部归投资集团享有或承担。同时,相关评估机构出具评估报告,郑新公司50%股权评估价值为2.81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郑新公司近年来接连亏损,对豫能控股的经营业绩影响很大。在2008~2010年及2011年上半年,按照权益法核算,豫能控股对郑新公司的投资收益分别亏损1.57亿元、2015万元、5816万元和6756万元。

豫能控股表示,如果此次股权交易顺利完成,将会增加公司今年收益约8000万元;但是如果转让失败,预计公司今年年对郑新公司的投资收益将亏损1.3亿元。

由此看来,此次股权交易对豫能控股今年的经营业绩有很大的影响。如果转让成功,将降低公司今年扭亏的难度。

大股东曾相助保壳

《每日经济新闻》发现,在2010年,豫能控股也是在大股东出手的情况下才保壳成功。

当时,由于豫能控股2008年和2009年连续两年亏损,公司股票自2010年4月实行 “退市风险警示”的特别处理,股票简称也由 “豫能控股”变更为“*ST豫能”。如果2010年继续亏损,公司股票将被暂停上市,而公司2010年三季报中曾预测2010年全年将亏损8000万元左右。

不过,豫能控股最终在2010年实现净利润约2500万元,顺利保壳。豫能控股表示,扭亏为盈主要得益于两方面的原因,首先是政府有关部门调增了全资子公司南阳天益公司117007万千瓦时省内基础电量(含税电价为0.3912元/千瓦时),相应调减去2010年1月1日至2010年5月12日期间117007万千瓦时大用户直供电和代发关停自备机组企业优惠用电量 (平均含税电价为0.3047元/千瓦时),这两项为公司增加净收入达8600万元;其次是全资子公司南阳天益公司、控股子公司南阳鸭电公司和合营企业郑新公司发电量有较大幅度提高。

相关资料显示,鸭电公司和天益公司是投资集团通过股权置换在2010年注入豫能控股的。据公司公告,2010年全年,鸭电公司和天益公司为豫能控股实现的净利润合计高达1.54亿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