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更多

每经网首页 > 更多 > 正文

越传统越美丽 美国消费龙头股集体狂欢

2011-11-20 23:45:21

Default-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杨可瞻

    近期,美国的消费龙头股展现出迥异的生命力,多跑赢其他权重板块,集体创出历史新高,成为黑夜中的“启明星”。而昔日的明星,传统银行股则被集体抛弃。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这样的情况出现。近期,《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报表研究、数据分析、采访观察等,试图找到其中的缘由,为投资者特别是目前中国A股市场的投资者提供一些参考与启示。

    2008年金融危机后,美国很多上市公司一下子从巅峰坠落,至今尚未恢复元气。比如投行大佬高盛2007年时股价一度高达250.7美元,目前却不到100美元,又比如航空巨头波音如今股价为66美元,较2007年峰值回落近40%。不过,美国的消费龙头股却展现出迥异的生命力。近期,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包括麦当劳、耐克、可口可乐等消费龙头股均创出了历史新高。而在传统消费股的狂欢下,昔日的明星,传统银行股则被集体抛弃。

消费龙头股的“狂欢”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观察,现在美股中独领风骚的是那些消费龙头股。一方面,美国消费占GDP60%以上,但近年来一直萎靡不振。另一方面,创新高的并不是谷歌这些充满创造力的硅谷企业,反倒是那些传统的消费企业。

    究竟有多传统?事实上,这些企业的产品如高露洁的牙膏,超市内冰镇的可口可乐又或者是年轻白领钟爱的星巴克,到处都可以见到。于是有一种说法是,难道美国的消费行业正欣欣向荣?

    据记者调查,以咖啡连锁店星巴克为例,周三收报43.02美元,跌幅2.29%。不过,今年以来其涨幅已达34%。更吸引人的是,今年11月7日,其盘中一度攀升至每股44.7美元,创出上市以来新高。

    星巴克属于特色餐厅板块,相比之下,其他同类型的股票又表现如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资料发现,美国特色餐厅类上市公司主要还有5家,包括蒂姆霍顿斯咖啡甜甜圈、嘉里伯咖啡、WestMarin和Panera-Bre。其中,上述股票中多数均在近期创出历史新高。比如嘉里伯咖啡就在8月初触及17美元的历史新高。看上去,投资者并非只是单纯看好星巴克一家咖啡。

    再来看下全球最大的饮料商可口可乐。这家公司周三收报67.01美元,年内涨幅仅为1.9%。然而,今年9月8日,该股盘中创出71.77美元的历史新高。相比之下,同是餐饮食品类巨头的百事可乐和卡夫食品就没那么幸运了。其中,百事可乐周三收盘价较2008年高点低18%,卡夫食品则较2002年高点低18%。

    另一家股价创新高的公司是创立于1940年的麦当劳,其为全球最大的连锁快餐集团。今年11月8日,该股盘中摸高至95.45美元,创下记录。截至本周三,收报93.15美元,意味着只比历史最高价低出2%。值得一提的是,在美国有很多类似于麦当劳的饭店类股票。按绝对股价从高往低看,除麦当劳外排名前三的分别是Chipotle、奇波多墨西哥餐厅和Buf-faloWi。记者发现,类似的是,墨西哥玉米煎饼连锁商Chipotle继2006年从麦当劳剥离出来后,于第三季度创出历史新高。

    还有一类不容忽视的是折扣百货类股。目前股价最高的两家是好市多和美元树。前者是美国最大的仓储购物俱乐部运营商,后者则以“1美元店”闻名。数据显示,好市多周三收报82.94美元,美元树同期收报76.05美元,两家公司均于今年第三季度创出历史新高。

银行股被抛弃

    在传统消费股的狂欢下,昔日的明星,传统银行股则被集体抛弃。

    这似乎并不难理解。自从欧洲银行因持有大量问题国家债券被看空后,市场又将质疑目光投向了美国银行业。一方面是,某些华尔街大型银行持有欧元区债券。另一方面,美国银行业尽管披露了部分对欧元区债务敞口,但并没指明其中有多少是衍生品,特别是信用违约互换(CDS)。换句话说,外人根本不清楚美银行业在欧洲有多大的风险。资料显示,美国银行业在“欧猪五国”敞口约6400亿美元,占美银行业总资产5%。其中最高的MSCIItalyIndexFund竟然达到99.36%,摩根大通、大摩、高盛、美银和花旗对“欧猪五国”净敞口为450亿美元。

    这一切自然就体现在了银行股股价上。本周三,美国银行股全线走低。其中,跌幅超过4%的就有3家,为高盛、花旗和摩根士丹利。但如果看今年表现,情况会显得更加糟糕。据统计,今年以来,高盛累计下跌43%、大摩跌46%、美国银行跌56%、富国银行和摩根大通则分别下挫20%及26%。

    另外,这些银行较其历史高点似乎渐行渐远。以高盛来看,其历史高点是在2007年10月创下的,价格达到250.7美元。自此以后,其股价已累计下跌了62%。而足够与高盛抗衡的摩根大通情况也好不了哪去。其曾于2000年创下67.17美元的高点,但至今却一路下滑,股价更被砍去一半。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