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更多

每经网首页 > 更多 > 正文

迈克·吴:医疗高消费制约中国消费

2011-11-20 23:45:16

Default-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毛晋楠

    上一轮牛市投资贵州茅台(600519,收盘价200.57元)和泸州老窖(000568,收盘价41.66元),近两年投资洋河股份(002304,收盘价138.69元),上海鑫狮资产总裁迈克·吴是一位投资消费类公司的高手。

    远在纽约的迈克·吴,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下称NBD)采访时,也谈了他对选择消费类股的最新研究。

    NBD:最近麦当劳、NIKE等消费类公司股价都很强,创历史新高,A股消费类股的投资机会是否也渐近了?

    迈克·吴:A股的消费类和美国不太一样,  比如麦当劳和NIKE,麦当劳走大众路线,价格低;NIKE走年轻人路线,而且由于大量中国造,成本低,毛利高,所以股价新高很正常。但是中国本身的消费品不是这个概念了,按照涨价原理,最终一定是控制CPI,打压消费持续性增长,因为前期消费增幅增速过快,爆发性很强,但后续力很弱。

    NBD:一些消费类公司的增长还是很快的,比如当年的苏宁电器。

    迈克·吴:苏宁、国美的高增速都已过去了,而且中国人口越来越集中,开门店是不是能够维持增速,也难说。

    NBD:感觉你对中国消费的前景并不看好。

    迈克·吴:中国本身CPI的高速上升一定会压制部分消费,医保消费不像很多人说的那么容易,高额的医疗费用也是民生消费的一大部分,我们认为未来政府一定会对医药、医疗消费进行控制的。

    NBD:你有看好的消费类子行业吗?

    迈克·吴:我们还是坚持中国未来消费一定是信息服务产业、软件服务,这种行业特征就是固定投资很少,智慧产出的附加值最高,很容易和社会最大的消费群体黏合。

    NBD:那中国未来消费的机会在哪方面?是大众消费还是高端的?比如七匹狼或者贵州茅台这类?

    迈克·吴:目前只看好多媒体和软件服务产业。茅台和七匹狼这种都是夕阳产业,能够维持就不错了。

    NBD:酒类也是高速增长的,您看好吗?

    迈克·吴:洋河股份是看好的。但包括茅台等几家,增速和股价涨幅对比稍微差点,而且是大涨了很多倍,表现会明显不如洋河股份。

    NBD:从三季报来看,金种子好像增速最高。

    迈克·吴:股价涨幅过快。

    NBD:也就是说,你不看好商业连锁和高端白酒的机会?

    迈克·吴:我说了,唯一被我们看好的消费类就是多媒体产业消费和软件服务信息消费。白酒就是个高端消费,基本上固定群体,类似于洋河股份的发展,也一定是有时效的,几年后总会回归一般。

    NBD:为什么看好多媒体和软件服务?

    迈克·吴:最近新龙头股都出自这两块就是最好的理由。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