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告速递

每经网首页 > 公告速递 > 正文

比亚迪拟4.96亿转让股权 金辉高科股东增至5家

2011-11-20 23:44:24

Default-thumb_head

每经实习记者  曾剑

    在锂离子电池隔膜行业,佛山市金辉高科光电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辉高科)是市场公认的国内顶尖企业。

    早前,金辉高科大股东佛塑科技(000973,收盘价9.98元)表示拟转让部分股权给广东省国资委旗下的广东恒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建投资),佛塑科技称,此举是为金辉高科上市铺路。

    不过,间接持有金辉高科39.38%股权的比亚迪  (002594,收盘价25.12元)今日发布公告表示,拟将其持有的金辉高科33.38%股权转让给香港企业一百工业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一百工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如果这两笔股权转让交易顺利完成,金辉高科的股东数将由原来的3家变成5家,公司股权将更加分散,此举意欲何为?

比亚迪4.96亿转让股权

    比亚迪今日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比亚迪香港与一百工业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比亚迪香港将其持有的金辉高科33.38%的股权转让给一百工业,总成交金额为4.96亿元。转让完成后,比亚迪香港只持有金辉高科6%的股权。

    资料显示,一百工业注册地在中国香港,授权资本1万港元,主要股东为何倩仪;比亚迪方面称,公司与其无关联关系。截至2010年底,一百工业的资产总额约为7.43亿港币,负债总额约为7.20亿港元,净资产约为2341万港元。2010年一百工业营业收入约为6.04亿港元,净利润约为654万港元。

股东由3家增至5家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就在前几日,金辉高科大股东佛塑科技发布公告称,拟对外转出金辉高科16%的股权,接手方为恒健投资。股权转让完成后,佛塑科技持股比例将由48.13%下降到32.13%,持股39.38%股权的比亚迪香港晋升为金辉高科大股东。

    市场人士认为佛塑科技丢掉金辉高科的控股权  “得不偿失”。不过佛塑科技公告称,转让金辉高科股权是为金辉高科股改上市作准备。

    鉴于恒健投资是广东省国资委旗下公司,而佛塑科技大股东广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是广东省人民政府全资子公司,所以当时市场推测,佛塑科技此次股权转让,或许是广东省方面有意让恒健投资主导运作金辉高科的上市。

    如今,比亚迪转让33.38%金辉高科股权给一家香港公司,明显与市场之前的预期相左。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倘若这两笔股权转让顺利完成,那么金辉高科的股东数将由原来的3家变成5家。其中,一百工业持有33.38%、佛塑科技持股32.13%、恒健投资持有16%、佛山金科达投资有限公司持有12.5%、比亚迪香港持有6%,股权结构日趋分散。

    值得一提的是,比亚迪在公告中也表示,此次转让股权的目的,在于优化金辉高科的股权结构,以推动金辉高科利用资本市场快速发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