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人民大学报告:明年三季度地产调控可能转向

每经网 2011-11-19 17:37:55

Default-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今天(11月19日),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等机构发布《中国宏观经济分析与预测报告(2011-2012)》(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预计,明年我国CPI将在3.3%-3.4%左右,GDP增速会从2011年的9.4%回落至9.2%。

  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指出,2012年二季度地方政府可能采取松动政策,三季度调控政策可能逐步放松“限贷”,然后放松“限购”。

  明年经济增长或仍超9%

  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预测明年GDP增速为9.2%,这一预测值普遍高于其他机构的预期。

  报告称,2012年1-2季度中国经济将延续2011年增速回落的态势,并引发宏观经济政策较大幅度的转向,使经济在第三季度出现“触底反弹”,从而避免“二次衰退”。

  物价方面,刘元春认为,CPI将明显回落,估计全年CPI为3.3%左右。

  “为适应9.2%左右的经济增长、3.3%左右的CPI以及货币流通速度内生性的放缓,M2增速应当处于17%-18%区间,信贷规模确定在不低于8万亿的水平,适度调整存款准备金率,利率水平基本保持不动。”刘元春说。

  报告称,明年中国依旧面临实体经济加速放缓、虚拟经济扭曲加剧和风险上扬、结构问题持续恶化这三大问题。

  明年三季度地产调控可能转向

  在房地产调控这个焦点问题上,报告指出,2012年一季度房地产市场将在交易、价格、投资等方面全面回落,但房地产崩盘的可能性并不大。

  刘元春指出,本轮房地产市场调整更大程度上是政策调控的产物,以经营策略与价格调整为核心;它不是资产负债恶化型的调整,因此不会引发系统性风险和全面抛售,更不会引起中国经济硬着陆。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中国的老百姓不会因为房地产价格的下降而引发抛售风潮,进而使得实体经济失控。

  他说,与美国不同,中国的老百姓对于房产看得很重,不存在房价下跌就把房子还给银行的可能。

  不仅如此,房地产调控自去年4月开始,已经历时超过1年半。人民大学上述报告预计,最早明年二季度开始,“限贷”和“限购”可能会发生松动。报告认为,要使得明年经济增速不跌破9%,宏观经济可承受的房地产价格回落在20%左右。

  刘元春称,宏观经济相对平稳运行的需求以及9%的经济增长的社会约束线,将迫使政府在房地产价格下降幅度接近20%时调整房地产政策,明年三季度可能出现房地产政策转向。

  报告预计,2012年二季度地方政府可能采取松动政策,三季度中央政府可能逐步放松“限贷”,然后放松“限购”。

  地方政府债务压力将上扬

  报告称,短债长用,导致债务期限结构与政府资金来源期限结构不匹配,2011年-2012年地方政府面临的流动性风险将大幅上扬。

  地方融资平台的债务大部分为抵押贷款和城投债,期限在2-10年不等,大部分资金用于基础设施建设。一般而言,基础设施建设期在3年左右,4年后才有相应的效益。

  报告称,2011年地方政府已经步入偿债高峰期,而2012年偿债比重达到17%,不过目前解包的10.7万亿债务有23%左右没有任何收益。

  刘元春分析说,中国总体债务风险不高,但地方债分布不均衡,存在部分地方爆发债务危机的可能,这也可能带来局部的金融波动。

  他举例说,城投债占地方自有财政总额的71.31%,但不同城市的分布极其不均衡。比如大同市债务总额为年收入的4.11倍、芜湖市为3.31倍等等。这些城市在没有债务重组和中央财政支持的情况下,其债务可持续性必定面临严重的考验。

  地方债的另一个风险来源是土地市场。报告称,地方投融资平台大量依赖于土地出让金,债务的可偿性建立在未来土地出让金持续增长的假设上。目前房地产市场的逆转导致土地市场的下滑,将使部分地方政府的债务风险可能比预期要大。
 

责编 刘小英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