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在路上

每经网首页 > 记者在路上 > 正文

欧债怪圈:下一个,西班牙!

每经网 2011-11-18 18:05:32

Default-thumb_head

  “排排坐,吃果果,你一个,我一个!”这首耳熟能详的儿歌中的情节,如今正在欧洲国家真实的上演。继希腊、意大利通过更换领导人换来暂时的和平后,有着斗牛士精神的西班牙又陷入漩涡。

  看看西班牙的数据吧,11月17日标售十年期国债的最高收益率达7.088%,创欧元诞生以来的历史纪录,最终以6.975%的收益率完成国债拍卖,而这一数据也创下了14年来新高;三季度,西班牙实际GDP环比增长为0,同比增长也仅为0.8%;2010年西班牙赤字占GDP比率达9.2%,今年这一比率难言大幅下降。不久之后,西班牙政府还面临换届……

  欧债的恶性循环,让人不得不想起古希腊的一个着名神话。科林斯的建立者和国王西西弗斯触怒了众神,被罚一辈子推巨石上山顶。但因巨石太过沉重,山坡太过陡峭,于是西西弗斯只能永无休止地接受这个惩罚,而其一生就在这种周而复始中耗尽。

  欧元区会因这个怪圈而终结吗?

  不置可否。神话毕竟是神话,或许对“欧猪五国”(意大利、西班牙、希腊、爱尔兰、葡萄牙)而言,有些过了,因为它们的表现和西西弗斯相比,更像是在作秀,目的是赢取世界的同情,尤其是它们自认为有钱的中国。

  好吃懒做的富人却要勤劳奋进的穷人给他们买单,闻所未闻!连同为盟友的德国人都瞧不起意大利和希腊人的懒惰,不愿为他们的窟窿付账,对这些拒绝中国提出的一切交换条件的资本主义国家,我们犯得着吗?

  我想真正的救赎,不是巴望着别人的援助,而应在苦难之中痛定思痛,毕竟在欧央行和IMF中,你们还有“超级马里奥”和 “铁娘子”,不论通过何种渠道,自己的问题自己解决,请停止作秀,好吗?

责编 卢祥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