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更多

每经网首页 > 更多 > 正文

数千亿融资难解“远渴”铁道部或缓建次要客线

2011-11-18 01:42:02

Default-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彭斐  发自北京

    11月17日,有传闻称,中铁工程等多家铁路建筑公司的下属十多家公司的老总来到北京,守着铁道部等着要钱。《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此进行求证,截至发稿,并未得到相关铁路公司的确认。不过,据有关铁路基建公司人士透露,“一个做粉煤灰的公司,某项目部就欠了800万元”。

    一位观察人士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与往年不同,今年铁道部资金链趋紧,进入11月后铁道部的还债压力加重,铁道部不得不通过多种渠道借债救急。

    不过铁道部资金紧张的情况可能已得到改观。据媒体报道,铁道部年底已经筹措了2000亿元的贷款额度。其中国开行承担1000亿元,邮储银行承担500亿元,剩余500亿由建行、工行等商业银行解决。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赵坚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有那么多欠款要还掉,虽然近期筹了很多钱,但清欠之后用于投资的不会太多。”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铁隧道副总工程师王梦恕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铁路建设不会停滞,通过铁路盈利偿还债务或将是今后铁路建设的主基调。他认为,今后铁路建设将以连接北京及各省会之间联络线路为主,同时运煤等货运线路亦将是重点,其他次要客运线路将会靠后。

铁道部资金短期解渴

    继10月12日、26日及11月8日3次发债共计700亿元后,据媒体引述消息人士的话称,中国铁道部或将于11月22日发行300亿元7年期和10年期债券。再加上新进获得的来自多家银行的2000亿元贷款额度,业界认为,年底前铁道部资金面将骤然宽松。

    对于上述款项用途,业界分析认为,一是应付债券和银行还本付息;二是偿还建设工程欠款;三是支付铁路装备供应商。

    11月3日,铁道部对外表态,将于11月20日之前把工程欠款拨付到位,以保证在建铁路项目的连续施工。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今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很多省份都提出了高铁投资“十二五”规划。如今年哈尔滨在建铁路项目有11个,涉153亿元投资;新疆有13个项目,涉193亿元投资。但这些在高铁投资热的背景下制定的规划或很难全部兑现。

    铁道部三季报披露,企业应付款达2500亿元。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两大公司三季报同时表明,三季度没有新的铁路项目开工,而已经签约正在实施建设的铁路项目进度非常缓慢。

    据媒体报道,财务数据背后,折射出今年年中以来大部分铁路建设工程处于停工、半停工和部分停工的状态。因工程款不到位,已经有九成的铁路项目处于停工状态,开工4个月的兰渝高铁已停工90%。

部分项目申报复工方案

“去年9月1日开工的津保客专项目进展一直不顺,开工不久就陆续停工,今年5月大面积停工。据说天津、保定的出资难以到位,铁道部资金也不再划拨了。这次拿到几亿元发债资金后正在报复工方案,但没有后续建设资金的话很难。”《新世纪周刊》转述一位熟悉该项目的设备供应商的话称。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黎雪荣表示,如今铁道部资金压力大,还债困难,年底到来,承建商、供货商等债主的讨债意愿都很强烈。

    业界分析指出,铁道部虽然筹措超过2000亿元的资金,但铁道部的应付债券、银行贷款的还本付息以及投资对资金的需求远大于筹资速度。目前仍有项目因资金问题而停工或工期拖延,因此铁道部此次偿债对于铁路复工的意义较大。

    铁道部近日表态,根据安排将于11月20日之前,把工程欠款拨付到位,以保证在建铁路项目的连续施工。

    分析人士认为,铁道部偿债可以说是借年底结算之际,对拖欠已久的款项进行集中偿付,是一种应急措施。

    “因资金链断裂而纷纷停工的工地将会陆续复工。”王梦恕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复工虽只是少数情况,但随着资金的落实,各工地应该会普遍复工。

    赵坚表示,“铁路建设资金紧张,铁道部的资金压力仍未实质性解决。

    王梦恕则认为,今后铁路建设仍将继续,但将以连接北京及各省会之间联络线路为主,同时运煤等货运线路亦将是重点,其他次要客运线路将会靠后。

    “随着偿债高峰来临,铁道部债务压力或将加重。”王梦恕认为,铁路建设不会停滞,通过铁路盈利偿还债务或将是今后铁路建设的主基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