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欧洲巨头走向分裂 西班牙问题接踵而至

2011-11-18 01:41:05

Default-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杨可瞻  实习记者  石磊

    本周二,英、德就金融交易税产生巨大分歧。一天后,德、法又就是否让欧洲央行参与救助发生分歧。欧洲的政治三巨头似乎正走向分裂。

    但你最好忘了这些争执。因继意大利告急后,市场正担心西班牙成为下一个“风暴眼”。

欧央行救赎之争

    欧债危机由谁来埋单?很可能是欧洲央行。在最近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两度突破7%的情况下,都是欧央行用购债来阻击收益率上涨,从而维持债市平稳。但由于欧盟公约的限制,欧央行在二级市场购债名不正言不顺,购债行动断断续续,仅限于制止市场急剧抛售。对此,市场急需一个明确的声音,即确立欧央行购债的合法性。但欧央行作为最后借贷者出现的提议,最近竟遭到德国公然拒绝,欧元区正不断走向分裂深渊。

    据悉,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由于欧盟相关法律禁止大规模购债,反对欧央行在解决危机中扮演更大角色。唯一的办法是推行经济改革,同时修改欧盟宪章以建立一个欧洲政治联盟。相比之下,法国却倾向于,欧央行应该强势干预以稳定金融系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德国的提议意味着该国将在新的政治联盟中占据主导,部分欧元区国家则将被逐渐边缘化。据德意志银行发表报告显示,意大利和西班牙分别要在2012年发行3000亿欧元和1200亿欧元的主权债务,接下来3年,两国还要发行总额高达9300亿欧元的主权债券。而欧洲各银行去杠杆化的过程,也很可能在未来18个月内需要2万亿欧元。但目前这些资金完全没有着落,唯一可行的方法就是欧洲央行宣布更大规模的、目的更明确的购买计划。

    事实上,不管是各国领导人还是投资机构,都对德国提议颇有微词。据悉,葡萄牙总统AnibalCavacoSilva在接受外电采访时表示,欧洲央行必须超越狭隘解读自身使命的范畴,它必须成为最后的借贷者,必须做出可预见到的无限量干预。此外,俄罗斯总理普京在11日的俄罗斯专家年度会议上也指出,他相信如果没有欧央行的直接干预,欧债危机就无法解决。上周,英国首相卡梅伦在伦敦演讲中也称,欧洲央行作为最后贷款人现在应该行动。欧洲领导人拖延的时间越长,危险越大。

下一个倒下:西班牙

    西班牙背后巨大的风险,让我们清楚,时间也许所剩无几。

    昨日,西班牙和法国完成债券拍卖,但结果令人失望。资料显示,西班牙标售10年期国债的最高收益率达到7.088%,创欧元历史纪录,拍卖所得35.63亿欧元,低于原计划募资40亿欧元;法国方面,2013年9月到期的2年期国债平均收益率由上一次1.31%涨至1.85%,2015年7月到期的4年期国债平均收益率由上一次的1.96%涨至2.44%。

    值得警惕的是,伦敦清算所(LCH.ClearnetGroup)规定,若政府债券回购交易的收益率连续5个交易日比一篮子AAA评级欧洲主权债券高4.5%,需增加抵押。这意味着,已接近危险边缘的西班牙国债,一旦面临提高抵押金需求,或遭遇新一轮抛售潮。

    鲁比尼全球经济研究院高级研究员MeganGreene表示由于10年期国债利率飙升,西班牙也受到了市场的关注。MeganGreene指出欧盟的整体预算赤字目标是占GDP的3%,而去年西班牙的赤字占GDP比率达到9.2%,市场普遍担忧今年这一比率将继续超过6%。更为糟糕的是,政府很难再靠削减福利来缩减赤字。目前西班牙年轻人的失业率高达近50%,如果进一步减少福利将会引发危机。

    紧盯着西班牙的还不只是国债投资者。据记者了解,国际三大评级机构都将西班牙列入负面观察名单。如果西班牙不能有效地减少赤字,降级将在所难免。而西班牙、意大利两国加起来的规模将使整个欧元区陷入崩溃。花旗首席经济学家WillemBuiter就表示欧洲央行必须马上行动避免意、西违约,否则欧元区将走向终结。

    为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了华创证券宏观研究员蔡小虎。蔡小虎称,德国现在拒绝将债务货币化的行为是一场赌博。德国认为欧洲问题国家将能依靠自己的专家型政府减赤自己渡过难关,但实际情况却不是这样,欧洲现在需要在广度和深度上进行改革。

    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师向记者表示,欧元区危机确实在向西班牙、法国和中欧国家扩散。目前西班牙政局变动有可能给市场带来新的风险。西班牙与意大利的情况更为类似,都是政府流动性问题。他还指出,目前由于德国判断还没有到最后关头,所以更愿意搏一搏市场信心,但它应该看到如果欧债危机继续蔓延,德国也难幸免,这个赌注实在是很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