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在路上

每经网首页 > 记者在路上 > 正文

从巴菲特107亿美元重仓看IBM

每经网 2011-11-17 15:45:27

Default-thumb_head

巴菲特107亿美元重仓IBM股票的新闻一出,叫好者有之,悲观者有之,说老巴老了,又将犯下一个大错。

不过,根据我个人对IBM的了解,我觉得,那些说巴菲特年老眼花的人,多是因为对IBM这家公司没有了解,或者缺乏足够了解,要么就是真的没看懂。

《谁说大象不能跳舞》一书,开启了IBM新的历史。老、小沃森已是传奇,郭士纳则通过大胆改革将创始人的衣钵重新擦亮;而帕米萨诺在任的这些年,IBM愈发成为一家从技术和市场上表现上少有瑕疵的企业,履行了他的前任所制定的战略,也保持了IBM在自己所在的每个领域均有优秀业绩的纪录。

1、 软件及服务。在IT服务领域,IBM去年以7.5%的市场份额高居榜首;在企业软件市场,IBM仅次于微软,以10.4%的市场份额位居第二位;在商业智能(BI)软件市场,IBM也排在第二;数据库及数据集成软件市场,IBM仅次于甲骨文位列第二。所以从软件及服务的综合实力看,IBM是当之无愧的老大,将微软、甲骨文、SAP等强劲对手全都比了下去。

2、企业级的服务器和存储市场。据IDC统计,在今年第二季度,IBM以30.5%的份额占据全球服务器市场营收老大的位置,同比增长24.5%,是全球前5大服务器厂商中营收增长最快的厂商;在存储市场,IBM以13.7%的份额排在第二位,仅次于专注于存储的EMC。和服务及软件类似,IBM在企业级服务器及存储市场的综合实力也是排在首位。

3、创新方面。利用革新创造知识产权贯穿了IBM整个发展历史。2010年,IBM申请的专利达到了创纪录的5896项,连续第18年荣登世界最具创意的公司名单。谷歌曾为了应对专利战而一次性向IBM购买1023项专利无疑是最好的证明。在代表综合创新实力(软硬件)的高性能能计算领域,在今年11月刚刚发布的全球高性能计算TOP500中,IBM以总系统数44%的占有率排名第一,这从一个侧面说明了IBM将创新转化为商业价值的能力。

4、尖端技术。别的不说,在人工智能方面,IBM研制了一款模拟大脑信息处理方式的计算机芯片的基础设计。这款仿生芯片,旨在模拟人类大脑功能,具备如今计算机还不能像人一样处理信息的功能如意识、感知、交互、识别等。该芯片必然导致商业智能化,也必将颠覆传统计算模式,用人工大脑的思维来统占和取代信息时代,最终的应用程序将会对商业、政府、科学具有巨大的影响。IBM的巨大现金流,意味着它能为收购尖端技术提供资金。

这头蓝色大象几乎在每一个涉足的领域里都遇到了强大而不安分的对手,时不时地会出现一些争执。不过IBM无心恋战,它所想所做的事,有可能更多更远。让我们看看萨姆·帕米萨诺在2005年公司发布年报时对投资者说了些什么:“如果你理解经济和社会正在发生着的变化以及我们公司在这些变化基础上进行的转型,就能明白2006年的IBM既不是一家‘计算机公司’或‘服务公司’,我们甚至不是一家‘IT公司’。今天的IBM也许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是一家创新公司。”

巴菲特说,这家公司在寻找和保留客户方面的优势一直让他觉得惊奇不已。那是因为,IBM看到了科技在变,客户的需求在变,于是自己先作出改变。帕米萨诺希望IBM能像法律或会计领域一样,赢得一个客户就意味着终身都能从他那儿收费。

从某个角度看,帕米萨诺越来越不像一个企业家,倒像是进入了“类似于研究技术革命的经济史学家”的境界了。

IBM业务咨询服务部中国区的战略咨询负责人徐永华加入IBM之前,一直把IBM作为一个案例进行研究。无论是上世纪90年代末IBM提出电子商务,还是2003年推出随需应变,“它是一些先进管理思想的领先者,也是实践者--客户往往认为不可能实现的目标,IBM用自己的实践结果证明是可能的,是可以操作的。”在他看来,一个好的合作伙伴,不光自己有大量经验,还要看到很多成功和失败。“自己有了超前的意识,不仅自己做好,还要帮别人做,同时做到这三点,很不容易。也许公司短期业绩不会很好看,但从内心来看,IBM是一家伟大的公司。”

IBM全球服务部门已经是公司增长最快的部门。其全球战略咨询负责人Marc chapman认为,全球化还会带来更多机会。可能有些客户喜欢低成本,但更多客户会寻找具有更广阔的背景和经历的合作伙伴。它的前身是20世纪80年代末的整合系统解决方案公司(ISSC,Integrated Systems Solutions Corp.),当时一些大客户希望IBM接手他们部分IT部门。这个公司谈不上有利可图,帕米萨诺是它的头儿。一开始,这个部门的宗旨就是怎样才能为客户做得最好,而不是怎样对IBM最有利,因此常常会给客户推荐竞争对手的硬件产品。当帕米萨诺从“一种了不起的孤立”中走过来之后,就把“以客户为中心”这种当时显得离经叛道的文化变成了IBM的主流文化。

目前,IBM是大型IT企业中估值最高的,预期市盈率达14倍。

与其他主要科技企业相比,IBM股价增长稳定。
 

责编 刘小英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