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更多

每经网首页 > 更多 > 正文

开机严重不足山西13家电厂再上书求援

2011-11-17 01:09:38

Default-thumb_head 每经实习记者  杨柳晗  发自北京

  自4月10日山西省内上调上网电价3.09分钱后,山西中南部13家电厂还是高兴不起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受煤价上涨、贷款成本增加等因素影响,6~10月份,这13家电厂共亏损16.77亿元。据此测算,平均每度电亏损9.02分钱。与1~4月份的度电亏损额相比,反而增加了1.33分钱。

    为此,自今年8月20日第一次联名请求帮扶后,11月6日,这13家电厂再次向山西省电力行业协会递交《保电供暖、迎峰度冬请求帮扶的紧急请示》(以下简称《请示》)。

    “以上情况是属实的,这里的困难也是严重的。”山西省电力行业协会副理事长李建伟告诉记者。

13家电厂:期盼帮扶措施

    “多年巨额亏损,财力物力全部殆尽,挖潜增效已近极限,设备检修一拖再拖,员工流失严重,面对当前无钱买煤、生产停滞的多重困境,希望能有一些帮扶措施出台,解电厂之困,解中南部地区冬季供电供热之困。”13家电厂在《请示》中说。

    在保电供暖、迎峰过冬的紧要关口,上述13家电力企业称,企业普遍面临电煤不保、产量大幅下滑、度电亏损扩大、经营形势加剧恶化的局面。

    从整体情况来看,1~10月份,总装机达1274万千瓦的这13家电厂,亏损了32.89亿元,至今累计亏损141亿元,平均资产负债率111%。资不抵债的企业数量上升到10家,永济、运城的电厂因缺煤已连续多月停机,漳山、漳泽等电厂开机率不足50%。截至10月底,中南部缺煤停机容量达447万千瓦。

    停机、开机率不足的背后,是煤价持续高位运行,煤电价格矛盾突出。上述13家电厂面临资金短缺、电煤短缺的双重困难。它们在《请示》中指出,对即将到来的保电保暖、迎峰度冬普遍无力支撑,经济运行风险和民生保障矛盾日益突出。

    近期,这13家电厂又多次接到国网、省网公司明令要求,要确保11月中旬开始的山西省1000KV特高压工程大负荷试验和外送电任务顺利完成。与此同时,各地市政府也明令要求,本地电厂要确保冬季群众供暖、群众用电不受影响。

多家电厂无钱买煤、存煤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了解,1~10月份,这13家电厂平均到厂的标准煤电价为816.95元/吨,单位燃料成本为285.93元/千千瓦时,占上网电价比重的83.30%。企业收入被燃料成本挤占,现金流短缺,一些电厂存在无钱买煤、无钱存煤的情况,13家电厂燃料欠账已达37.95亿元。

    李建伟告诉记者:“这些电厂的资金链确实很紧张,现在银行的贷款收紧,而这些企业的资信等级也在不断下降。”

    13家电厂中的一位总经理告诉记者:“即便是以后期电费作质押,也很难再从煤矿赊到电煤。”他还说,临近年底,由于燃料欠款、工程欠款、职工欠款以及银行到期还贷压力各个方面的矛盾愈发突出,一些企业无奈过起了  “逃债”、“躲债”的日子。

    比如,数据显示,山西运城电厂当前资产负债率131%,12月到期还款2.53亿元,6~10月平均每度电亏损0.2192元,拖欠燃料款2.64亿元。全厂电煤库存9.66万吨,缺煤停机。

    截至10月底,13家电厂存煤88.05万吨,按照冬季70%负荷率用煤预测,现有库存量连满机组8天运行的用量都不够,其中漳泽、临汾、蒲州等供热机组用煤存量不足3天。最严重的永济、运城的电厂,因缺煤自5月份以来已经连续多月停机。“这13家企业的存煤相比冬季15~20天的存煤要求明显有些偏低。”李建伟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

    李建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虽然山西是煤炭大省,山西的电厂却烧不起当地的煤,将近一半的煤炭要从内蒙古和陕西调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