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更多

每经网首页 > 更多 > 正文

10月份同比缩水六成 全国铁路固投连续3月低于400亿元

2011-11-17 01:09:28

Default-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彭斐  发自北京

    铁道部日前公布了2011年10月全国铁路主要指标完成情况。

    数据显示,10月份,全国铁路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35.6亿元,连续第三个月固定资产投资低于400亿元,较去年同期877.5亿元规模降幅达61.8%。

    1~10月份,铁路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289.9亿元,同比下降25.2%;全国铁路基本建设投资3674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28.0%。

    相关研究机构称,10月是铁路基建行业最困难的月份,投资大幅下降已在市场预期之中。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前期的跨越式发展,大量项目上马耗费了铁道部大部分资金,现阶段铁道部的融资渠道受到抑制,致使最近投资量急剧减少。

前10月投资降幅超两成

    铁道部网站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铁路共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289.9亿元,相比上年同期的5733.6亿元减少1443.7亿元,同比降幅达25.2%。

    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单月投资也继续下降,由6月份的581亿元降至8月份的353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铁道部2010年同期数据获知,去年10月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完成877.5亿元。与此对比,今年10月单月铁路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35.6亿元,今年9月份为377.1亿元。

    业界研究人士指出,今年10月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与去年同比下降达61.8%,同比跌幅为今年最大。

    与此同时,铁路基本建设投资亦在下滑。1~10月份,全国铁路基本建设投资3674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28.0%,较今年前9个月19.3%的跌幅明显上升。

    其中,10月份基本建设投资仅为205亿元,为2011年最少,同比去年10月份的805.1亿元大幅下降74.5%。

    铁道部日前向媒体表示,拖欠的工程款将于11月20日之前拨付给建设单位,以保证在建铁路项目的连续施工。

    据媒体报道,近期国家发改委牵头在各个部门之间进行协调,将解决2000亿元的铁路建设资金。随后,有消息称,国家发改委予以协调的资金规模被修改至2500亿元。

    一家大型国有银行人士亦向媒体称,目前在建项目约300个,铁道部发债只能投入到几十个项目,而且有的只有一两亿元,相对于几十亿元、几百亿元的投资是杯水车薪。

    据海通国际证券预计,随着铁道部资金紧张的局面逐步缓解,11、12月份的固定资产投资数据将出现改善,但全年预计仍同比下降约20%。

    对此,中投顾问交通行业研究员申正远亦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对比2009年  (7013.21亿元)、2010年(8340.70亿元)的铁路投资总额,预计2011年的铁路固定投资总量下降幅度较大。

后期或加大投资量

    根据铁道部的计划,今年铁路将完成基础设施投资6000亿元。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国铁路共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954亿元,截至10月份,此项数据为4289.92亿元。

    中铁隧道集团副总工程师王梦恕表示,“如果按照  《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所规定的建设速度,铁路大概每年要保持建设投资8000亿元。

    事实上,自2005年以来,铁路投资逐年增长,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铁路建设得到政策支持,增速较快。在“十一五”的最后一年,2010年铁路固定资产投资达8340.70亿元。

    然而,伴随着固定资产投资增加,铁道部负债规模也水涨船高。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铁道部负债规模首次突破万亿,达1.33万亿元,负债率超过53%,2010年铁道部负债率为57%,2011年上半年,负债率达到58.53%。

    近期,刊登于上海清算所的三季度汇总财务报表审计报告显示,铁道部前三季度税后利润为1.37亿元,负债合计2.23万亿元,较去年底增18%,资产负债率攀升至59.60%。

    申正远认为,短期债务影响是铁道投资逐渐减少的直接原因,由于前期的跨越式发展,大量项目上马耗费了铁道部大部分资金,现阶段铁道部的融资渠道受到抑制致使投资量减少。

    事实上,自6月份以来,铁路固定资产投资不断下滑。据消息人士向媒体透露,“十二五”期间,铁路每年投资规模或调降至5000亿元左右。

    申正远表示,本质原因在于铁路建设政策导向已经逐渐恢复理性,铁路管理层正在逐步调节建设节奏,造成铁路投资逐渐减少的情况。而固定资产投资增长是拉动我国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从整个宏观经济政策的趋势来看,放缓固定资产投资趋势非常明显  (原因在于前期的重复投资引起了通胀和部分经济项目发展过热)。

    有分析认为,铁路固定资产投资速度下降,可能会拉低整体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进而影响经济增长。

    海通证券于近期发布报告指出,铁路是我国政府利用财政政策左右宏观经济的重要“抓手”型行业之一,在近期铁路建设金融环境微妙变化时,未来对铁路投资数量可能的变动范围增大。

    申正远分析认为,铁路固定资产投资放缓只是暂时的现象,从我国的铁路建设对产业结构升级以及相关基础产业的拉动作用来看,政府在进行债务调整后,很有可能加大投资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